中醫倡醫癌先醫心 醫患攜手共抗「癌關」

註冊中醫師張琛行醫二十二年,近年來專注於鑽研腫瘤科,見盡生死。作為經驗豐富的中醫師,張醫師推薦腫瘤患者宜「醫癌先醫心」,治療不單重視醫療診治,更應增強病人的生存意志,為癌症患者帶來生存希望。

大腸癌早期存活率高 及早發現成治療關鍵

如能及早發現大腸癌並治療,存活率很高,如第一、二期患者,5年存活率介乎87%至96%,然而第四期5年存活率已跌至9.3%,因此,當發現罹患大腸癌,第一線是以手術治療。針對大腸癌早期調理及治療,張醫師有以下補湯推薦:

(一)

大腸癌一期患者接受完手術後,需要臨時腸道造口,讓排泄物由腸造口直接排出體外,患者亦會出現便秘、腹瀉、脫水等不良反應,張醫師會推薦腫瘤患者以中醫藥進行調理、健脾袪濕、排毒。

【健脾止瀉茶飲】

藥材:黃芪 30克、太子參 45克、白朮 15克、茯苓 20克、敗醬草 20克、蓮子 20克、山藥 30克、炙甘草 6克、蒼朮 10克、乾薑 10克、生薏米 20克、茨實 15克

製法:水浸過藥材面約1.5吋,大火煲滾後以中火煲1小時,再加水慢火煎半小時,即可飲用。

適合人士:大便軟爛,日瀉二、三十次的大腸癌患者。可連續飲三至五日,直至腹瀉減少為止,可跟益生菌及維他命B同服。

健脾止瀉茶飲

(二)

由於第二期癌細胞會從腸黏膜入侵至腸的肌肉層,病人或需做化療。中醫推薦腫瘤患者可煲黃精人參雙升湯飲用,尤其適用於化療後紅白血球指數下降的病人。

【黃精人參雙升湯】

藥材:黃精 20克、人參 12克、白朮 15克、黑芪 30克、姬松茸 20克、山藥 30克、當歸 10克、花生衣 30克、白芍 10克、川芎 10克、生地黃 20克、熟地黃 20克、雞血藤 30克

製法:水浸過藥材面約1.5吋,大火煲滾後以中火煲1小時,再加水慢火煎半小時。

適合人士:化療後48小時,可連續飲用5至7日。手術後腹瀉嚴重者忌用,宜飲健脾止瀉茶飲。

黃精人參雙升湯

很多長者發現自己患大腸癌時已屬第三、四期,做完手術後不能再做化療,也不想食標靶藥。中醫可就手術或電療後相關症狀,如膀胱炎、卵巢早衰、腹痛等進行治理。第四期大部分癌細胞會轉移擴散,視乎路向,有機會到腹腔或經淋巴擴散到其他內臟。故處方的中藥除了治療大腸癌,還要兼顧癌細胞轉移的內臟。

不過,張醫師坦言,病人需要相信醫師,相信中藥,才能讓她有機會幫到患者。「癌症治療遠遠不只服藥那麼簡單,關鍵是醫生和病人的緊密關係和信任、家庭支持和溝通。」

九旬婆婆輕鬆抗癌 家人關愛不添壓力

張醫師強調「醫癌要先醫心」,信念很重要,要勉勵患者努力生存,總要有一些理由和動力。張醫師笑稱「很多年紀大的病人想看到孫仔出世、想看到女兒結婚,很多時候就堅持到,一切只因心願未了。所以我經常會跟病人說『你千萬不要放棄,繼續找你下一個心願!』」

張醫師慨嘆:「婆婆每一次來看我,都面帶笑容。我行醫22年,見盡不少病人,很少病人可以看淡生死,雲淡風輕。慶幸婆婆的家人也是輕鬆面對,這真的很不容易。」的確,正所謂「關心則亂」,有些人因太擔心患癌的家人,會叫他不停食補品試偏方,但有時過度的關懷對患者會造成壓力。在生之年活得輕鬆,不被死亡的恐懼長期籠罩著,對癌症病人尤其重要。因此,張醫師確信「醫癌先醫心」,患者治療前放下心中積怨及鬱結,對抗癌也有莫大幫助。

張琛
註冊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