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座大山壓頂 美股資金出逃

今年以來,美股市值已縮水逾2萬億美元,其中科技股成為重災區。路透社

文/大衛

聯儲局收緊市場流動性、債息抽升推高融資成本與通脹蠶食企業利潤等三座大山壓頂之下,美股新一年開局不利,資金大舉從科技股撤退,納斯達克指數從高位回調約一成,將進入技術性調整市,美股轉勢向下已幾成定局。

美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早前強調有能力對抗通脹而不會影響經濟,以圖安撫市場不安情緒,但從近日美股沽售壓力加劇的情況來看,顯示投資者對聯儲局投下不信任票。

聯儲加息力度恐超預期

多間華爾街大行憂慮疫情影響下,美國通脹進一步高燒,不排除聯儲局採取比預期取進的收水步伐。事實上,有關今年3月美國加息半厘的揣測,近日市場已高唱入雲。

由於美國正面對急勁的加息步伐,美債市場出現數十年來最嚴重的拋售潮。跟蹤美國國債走勢的指數,今年來短短兩周已錄得2.3%負回報,下挫幅度相等於去年全年的跌幅,當前美債市場慘況,可以血流成河來形容。

債券利率上揚 融資成本增

更重要的是,美國10年期債息是國際市場融資利率重要參考指標,視作為全球資產定價之錨。  

隨着今年來美國10年期債息進一步上升至1.9厘的兩年高位,意味着包括美國在內的全球企業融資成本急漲,加上疫情衝擊供應鏈,推高運輸與工資成本,直接影響企業經營利潤,就連華爾街大行如高盛、摩根大通與花旗也叫苦,薪酬等開支創出新高紀錄,影響業績表現,股價因而應聲下跌。

通脹飆升蠶食企業利潤

在聯儲局收緊流動性、債息急升推高融資成本與通脹狂飆蠶食企業利潤等三座大山壓頂之下,美股湧現大量沽盤,資金正在大舉出逃避險,單是華爾街科技股女股神旗下基金在過去一周走資3.5億美元。

事實上,今年來僅兩個多星期,美股股市市值已縮水逾2萬億美元,其中科技股成為重災區,納斯達克指數從高位累跌了約一成,進入技術性調整市,預期道指與標普指數也將步納指後塵,美股轉勢向下看來已幾成定局。

踏入2022年,投資市場呈現美股弱、港股強的走勢。在水向低流之下,國際資金加速從美股出逃,轉投估值吸引的港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