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社評|嚴防疫情不掉以輕心 資助業界須快速到位

特區政府昨日宣布延長食肆晚市禁堂食等社交距離措施至農曆大年初三。(中新社資料圖片)

特區政府昨日宣布延長食肆晚市禁堂食等社交距離措施至農曆大年初三,繼續禁止各項大型活動,包括年宵花市等新春活動。措施雖然會影響春節氣氛,但考慮到疫情仍未平息,延長嚴格的防疫措施絕對有必要。對受防疫措施影響大的多個行業,特區政府同時啟動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預料下周開始接受申請,春節後可發放資助。年關當前,政府發放資助,尤其是針對基層的資助,必須要快速、到位。同時好好總結這一輪疫情的經驗教訓,爭取春節過後能迎來與內地的免檢疫通關和經濟全面復甦的榮景。

本港疫情稍有緩和跡象,昨日新增九宗新冠病毒個案,是上月28日以來首次回落至單位數。在第五波疫情由機組人員帶入社區,開始出現本地個案後,政府馬上宣布「重錘出擊」的防疫措施。暫時來看,算是避免了疫情出現爆發式增長,有專家認為如能維持現在的勢頭,有可能在春節前後遏制住這一波疫情。但有專家持相反意見,直言「以為所有都控制得好,呢樣反而係最危險」。

從歡度春節的角度而言,市民固然希望能夠在春節前放鬆措施。但從防疫的角度而言,現在社區多個群組仍然有新個案,甚至有零星不明源頭個案出現,加上Omicron病毒株傳播力極強,稍有放鬆,隨時「火勢」會復燃。一旦疫情在春節期間又再擴大,只會令廣大市民這個春節過得忐忑不安,節後又要再收緊一輪防疫措施。這絕對不是大家所樂見的。因此,越是見到防疫有所成效,越要堅持現在的防疫措施,一步到位將疫情徹底撲滅。

市民這個春節要配合嚴格的防疫措施,可能少了一點熱鬧的年味,但多了一分安心和期盼,同樣可以過一個祥和的新年。但受防疫措施打擊的多個行業,例如食肆繼續禁晚市堂食,各個表列處所如酒吧、卡拉OK、戲院、美容院、健身室等要繼續停業,這些行業的僱主和僱員就比較難熬。

特區政府昨日宣布重啟防疫抗疫基金,第五輪涉及約35.7億元,以支援受疫情影響的各行各業,預計農曆新年前後可發放資助。本輪資助的金額大約是第四輪的一半,個人工作者就獲三分二,政府說是因為預期本輪停業的時間較第四輪短。不過,政府實應同時考慮到,這輪停業的時間正值消費旺季,業界的損失未必可以單單以停業時間的長短來論斷。尤其是食肆、花農等本來已為春節備好貨的行業,現在都被打亂預算,政府除了要資助業界,也應該提供適切協助,在不違反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幫助個別行業處理積壓的存貨。

抗疫如救火,對多個受影響行業的基層僱員而言,資助同樣要快而準。尤其是對於一些個體經營者而言,延遲至春節後發放資助可能會令其僱員年關難過,政府應該靈活應對,盡可能早發放資助給基層僱員。同時也要密切關注疫情發展,不時檢討各行各業復甦的進度,有必要應向立法會再申請撥款。

共同努力遏止疫情,是全港市民的新年願望,也是春節後能迎來民生全面復常、經濟全面復甦的關鍵。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說:「中央及內地已經差不多,同意、滿意通關安排,所以大家只要共同努力遏止Omicron病毒傳播,一段時間再沒有本地源頭不明個案,通關才有期。」回過頭來,我們眾志成城,能夠用一個月左右的時間就將第五波疫情遏制住,這個成果絕對是值得我們去努力的。政府也應該抓緊時間,加強「疫苗氣泡」、「安心出行」、檢測能力等各種防疫配套,讓香港的整體防疫能力不斷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