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無端抹黑華人律師 中方堅決反對

李貞駒與英國工黨議員簡德禮(資料圖片)

(大公報記者 公孫淑)英國近日再度炒作「中國威脅論」,英軍情五處(MI5)近期無端指控華人女律師李貞駒是「中國間諜」,並指控她「試圖滲透英國議會,干涉英國內政」。中國外交部14日對此回應稱,「個別人可能是007電影看多了,產生過多不必要的聯想。」中方強調,中國歷來奉行不干涉別國內政的原則,中方沒有必要、也不會從事所謂的「干預活動」。

英國議會下議院議長賀立紳早前向議員發電郵,指軍情五處點名在英國擔任律師的華人李貞駒,以「克麗絲汀·李」之名遊走英國政治圈,「秘密滲透英國議會,代表中國干預英國政治」,並警告議員們與李貞駒接觸時保持警惕。在軍情五處的文件中,李貞駒被指為中共中央統戰部工作,她向英國政黨和議員們捐款,而資金來自中國內地和香港地區的非英國人。

英媒評論稱,軍情五處發布就某個人警告的舉動「非常罕見」。有消息人士還向BBC透露,這是軍情五處經過「重大和長期」的調查後做出的決定。

曾獲英揆嘉獎「社群之光」

公開資料顯示,李貞駒2006年發起成立非牟利機構「英國華人參政計劃」,旨在鼓勵華人積極參政,確保華人的聲音得到英國社會重視,讓政治成為華人社會生活的一部分。李貞駒公開表示,代表在英國的中國人的利益,致力促進英國社會多元性。

英國時任首相卡梅倫在2010年訪華時,李貞駒是訪問團成員之一。她當時接受BBC採訪時表示,中英兩國中小企業之間的合作越來越多。為表彰李貞駒為促進在英華人融入英國社會及參政議政做出的貢獻,2019年1月,李貞駒獲時任英國首相文翠珊頒發「社群之光」獎項。但諷刺的是,這些為促進中英友好做出的貢獻現在都變成了捕風捉影的「罪證」。

反華議員推波助瀾

李貞駒被指向英國工黨議員簡德禮等人進行政治捐款。根據選舉委員會紀錄,從2014年底開始,簡德禮共接受李貞駒律師行超過42萬英鎊的捐款。簡德禮14日在天空電視台節目中表示,他多年來一直向安全部門報告所收到的捐款情況,強調他個人從未獲利,自己直到當天早上MI5人員到訪,才知悉李貞駒有「違法行為」。自由民主黨黨魁戴宏在2013年亦收過5000英鎊捐款,他強調自己「遵守了所有的規則和指導。」

所謂軍情五處「警告」一出,多名英國反華議員立即跳出來添油加醋。英國下議院外委會主席董勤達聲稱,來自北京的「挑戰」在增加,英國必須捍衛民主制度、確保不受惡意行為損害。保守黨前黨魁施志安要求將李貞駒驅逐出境。這兩人去年3月因在新疆問題上造謠抹黑中國,被中方列入制裁名單。

或為約翰遜醜聞轉移視線

英國內政大臣彭黛玲認為現時不會檢控李貞駒,認為後者的行為未達到被起訴的「刑事犯罪門檻」。有網友稱,彭黛玲的回應說明這些指控只是捕風捉影,軍情五處但凡有一點實際的證據,絕不可能只是動動嘴皮子。有網友指出,時任國際發展大臣的彭黛玲2017年因被揭曾多次與以色列政要私下會晤,且未向英國政府通報,被迫辭職。有網友質疑,英國首相約翰遜目前深陷「派對門」等政治醜聞,此時炒作「中國威脅論」無非是轉移公眾視線的幼稚伎倆。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4日表示,依據個別人的主觀臆想就發表捕風捉影、危言聳聽的言論,很不負責任。中方希望英方有關官員不要發表沒有事實根據的言論,更不應借炒作「中國威脅論」來達到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

中國駐英國使館發言人13日表示,中國歷來奉行不干涉別國內政原則。我們沒有必要、也不會去「收買」外國議員。我們堅決反對一些人捕風捉影,對英國的華人群體進行抹黑、恐嚇。

梁振英:香港有很多英「間諜」

針對英國軍情五處近日無端炒作在英華人律師李貞駒為「中國間諜」一事,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14日在社交媒體發文駁斥:「如果這是間諜行為,在香港的英國間諜太多了。」

梁振英表示,如果李貞駒透過向政界捐款就是間諜行為,那英國以大律師、教授、非政府組織身份,在香港直接間接捐款,接觸立法會議員,推動西方國家的「議程」,這些人都是間諜。他又指軍情五處是反間諜部門,做反間諜工作竟然打開口牌,明顯是抹黑。

事實上,英國才是以間諜聞名的西方國家之一。英國三家主要情報機構軍情六處(MI6)、軍情五處(MI5)以及政府通信總部(GCHQ)培養了大批諜報人員。負責MI5招聘工作的人士說,間諜的選擇過程通常要經過6到9個月的審查。

英媒2018年曾報道,MI6前官員斯蒂爾曾於2015年作為中間人,安排美國官員和俄羅斯鋁業大亨德里帕斯卡會面,希望獲取莫斯科支持特朗普參與2016年大選的材料。斯蒂爾表示,沒有百分百準確的情報,他認為自己收集特朗普情報的準確性達到了七至九成。

彭黛玲2017年9月與時任以色列公共安全部長埃爾登會面(網絡圖片)

美學界籲司法部停止打壓華裔學者

由特朗普政府2018年發起的「中國行動計劃」,濫用國家安全概念,無端栽贓抹黑在美華裔科學家和與中國有合作關係的科研人員。許多因該計劃遭起訴的學者雖然最終被證明無罪,但學術生涯甚至個人生活受到嚴重影響。美國華人聯合會本周在美司法部外示威,要求停止「中國行動計劃」。此外,192名耶魯大學教授本周聯名致函美司法部長加蘭稱,該計劃存在根本性缺陷。

美國華人聯合會成員12日在司法部前高喊「我是學者,不是間諜」、「科學是世界的」等口號,要求聯邦政府立即停止該計劃,也不要再歧視華裔。此前全美各大學已有近2000名學者聯名致函司法部長質疑這一計劃。波特蘭州立大學政治學教授格托夫稱,這種有罪推論的做法是麥卡錫主義的典型特徵。

中國外交部14日表示,美方應當傾聽美各界正義之聲,切實糾正錯誤做法,停止以中國為假想敵,停止編造藉口對中國抹黑打壓,停止干擾中美在科技、人文等領域的正常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