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民望跌至33% 衰過特朗普同期

◆ 新變種令美國疫情復熾。 路透社

疫情通脹升溫社會撕裂依然 民眾嘆「一切愈變愈差」

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美國總統拜登就任將滿一年,然而聯邦政府防疫不力,導致疫情愈演愈烈,對不斷飆升的通脹率也顯得束手無策,令拜登的民望持續下滑。美國昆尼皮亞克大學前日公布的民調顯示,拜登最新支持率僅得33%,甚至較前總統特朗普同期的38%支持率更差。分析指出,除了疫情及通脹問題未見緩解外,華府力推的福利開支法案至今無法過關,亦使外界質疑他能否有效化解黨內分歧。

今次民調於上周五至本周一進行,合共訪問全美1,313名成人。相較去年2月拜登就任之初及去年11月的民調結果,拜登當時支持率分別有49%及36%,如今民望直線下滑。對於拜登施政表現,只有35%受訪者表示支持,不支持率則高達54%。

半數人不滿防疫外交經濟政策

拜登就任時力求塑造彌補分歧的形象,不過一年過去,無黨派選民對他的表現多不買賬,支持率僅得25%,不支持率達57%。即使在民主黨選民中,支持拜登施政的比例亦由去年11月的87%,跌至目前的75%。

拜登民望插水,主因為他在多項關鍵議題上的施政成果乏善可陳。民調顯示對拜登經濟政策不滿的選民比例達57%,對其外交政策不滿意度為54%,曾作為施政焦點的防疫政策,不滿意度也高達55%。

美國疫情近期因Omicron變種肆虐迅速升溫,上月消費者物價指數更按年飆升7%,創下近40年來最大增幅。白宮經濟顧問迪斯前日承認,華府未有充分準備應對通脹飆升,但仍堅稱解決通脹問題正迎來曙光。

人民水深火熱 重挫信任度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指出,華府過去數月反覆預測通脹只會暫時維持升幅,希望避免因經濟問題影響年底的中期選舉選情。但在失業率放緩、股市上揚,消費者支出上升等正面表象背後,卻是持續近兩年的艱難抗疫,以及因新變種病毒蔓延而進一步惡化的經濟狀況。這些問題至今無法解決,無疑會損害民眾對拜登政府的信任度。

面對在生活中苦苦掙扎,不少美國民眾均感到絕望,內華達州30歲居民戈迪內斯稱,疫情和通脹已嚴重影響她的生活。她的丈夫是一名木工,但染疫期間無法工作,沒有任何收入。通脹升溫更使她每周採購生活必需品的開支攀升,從300美元(約2,336港元)大增至400美元(約3,115港元),「我不知道這是否總統的原因,但我真的很擔心,事情不單沒有好轉,反而每次都變得更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