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國勇:如確診個案均能找到傳播鏈 本輪疫情有望農曆新年前結束

袁國勇指,如果確診個案仍然維持找到傳播鏈,本輪疫情有望在農曆新年前結束。(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變種病毒Omicron在本港社區迅速蔓延,引爆第五波疫情。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今日(13日)在電台節目表示,目前疫情受控,個案沒有幾何式增加,除了超市理貨員的個案,仍未找到感染源頭之外,其他個案已經找到傳播鏈。如果確診個案仍然維持找到傳播鏈,在密切接觸者之間傳播,這波疫情有望在農曆新年前後「停到落黎」,強調目前最重要是市民接種疫苗。

袁國勇又再就「建議市民佩戴兩個口罩」解畫,他表示,Omicron空氣傳播能力很強,若在外科口罩外加戴布口罩,會更貼面,效果更好,但認為現階段未必個個都要這樣做,建議未打針的長期病患者、從事高危行業,如機場員工、在室內工作如售貨員等,可考慮戴兩個口罩。

相關報道:

倡戴兩口罩防疫?袁國勇澄清:一個外科口罩外加布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