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擊香江|在國徽區徽下,「治港者」的責任和使命

文\屠海鳴

昨日,在莊嚴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區徽下,第七屆立法會首場會議暨行政長官答問會舉行。國徽,象徵着香港特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香港特區立法會是單一制國家下的地方立法機關,其權力全部來自中央通過基本法作出的授權,且受到中央作為授權機構的監督;區徽,象徵着香港立法會是香港的政權機關之一,依法履行支持監督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之職能。國徽和區徽高懸,深刻說明「治港者」責任重大,使命光榮。

立法會首場會議是香港實現良政善治的良好開端,是重構香港議會文化的新起點,更是探索「港式民主」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事件。「治港者」如何做到履職盡責而又不逾越底線?這是所有「治港者」的責任和使命。

關注「23條」,彰顯責任擔當

上個星期三,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深圳會見了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部分議員。夏寶龍對議員提出「五點希望」。第一條就是:「全面準確理解『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做堅定的愛國者。」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表示,23條立法是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不能再拖,已要求保安局全情投入立法工作,參考海外及本地的案例及經驗,爭取在本屆政府任期內,制定立法框架給予社會討論。眾所周知,從非法「佔中」,到「旺角暴亂」,再到「修例風波」,香港之所以不斷陷入動亂境地,關鍵是回歸以來沒有完成「23條立法」,導致國家安全的大門洞開,對挑戰國家安全的違法行為無法精準打擊,反中亂港勢力和境外敵對勢力利用這個漏洞,不斷蠶食「一國」根基,以至於到了2019年「黑暴」肆虐的高峰期,有人公開宣稱香港的遊行示威是「為美國而戰」,有人公開打出「港獨」口號,煽動民眾暴力顛覆特區的政權。

特首提出爭取在本屆政府任期內就「23條立法」制定立法框架給予社會討論,立法會圍繞這一議題進行討論。可以看出,在「如何維護國家安全?」這個問題上,各方可能還有一些爭議和不同看法;但在「是否維護國家安全?」這個問題上,都毫無異議。這說明,在大是大非原則面前,大家認識高度統一,充分體現了特首、特區政府和立法會議員都是堅定的愛國者,擔當了憲制責任,履行了光榮使命。

良性互動,展現嶄新風貌

夏寶龍副主席對立法會議員提出的「五點希望」其中有兩條分別是:「支持、監督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做行政主導體制的維護者」;「善於團結協作,不斷提高立法會工作效率和整體戰鬥力,做立法會新風貌的開創者。」在此次立法會大會上,特區政府與立法會開始出現了良性互動的好氣氛。

比如,特首表示,施政報告中就曾強調重組政府架構的重要性,並提出五點構想,現時13個政策局將重組成15個,包括增設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推動文藝創意產業。有立法會議員表示支持。我們看,「十四五」規劃綱要將香港定位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粵港澳大灣區將承辦2025年全國運動會,香港未來承擔不少重任,需要設立一個專責政策局。有立法會議員提出,特首的表述,僅將分散在不同政策局的相關職能整合至新政策局,這個做法還不行,促請政府主動了解香港在文化、體育、旅遊各方面有何優勢,並參考其他國家及地區的做法,為有關工作訂立新的指標,完善跨部門協作安排,解決現存的發展阻礙。

由此可見,政府和立法會都以推動香港長遠發展為依歸,從不同角度提出了建設性意見,都是為了把事辦好,把好事辦妥。這與幾年前立法會某些議員的「逢中必反」「逢『一國兩制』必反」「逢特區政府必反」「為反而反」相比,發生了根本性改變。香港已經走出了政治爭拗的泥潭,可以說,立法會風貌煥然一新,政治生態明顯改善。

聚焦民生,體現務實作風

夏寶龍副主席對立法會議員提出的「五點希望」時講到:「勤勉、務實、貼地、廉潔,做真正的民意代言人」。在此次立法會大會上,特首與議員探討了許多民生議題,這充分體現「治港者」開始展現了務實作風。

香港第五波疫情突然來襲,威脅市民的健康安全,這是眼下最緊迫的民生問題。有議員質詢時講到,過去兩年政府抗疫方面漏洞百出。對此,特首表示難以接受,認為這對前線或幕後數以萬計的參與抗疫人士來說是不公道的。對此,筆者贊同特首的講法。可以看出,雙方的觀點雖有分歧、評判存有差異、視野也有寬窄,但基本上聚焦了「如何做好防疫工作?」這個主題,出發點都是為了香港好。回想兩年前,某些立法會議員出於政治目的,對特區政府提出的議案全部反對,就連抗疫的「救命錢」也不予審議,真是天壤之別!

民主是社會治理的一種手段。如果一種民主模式被說的天花亂墜,卻不能有效解決民生難題,這樣的民主是虛偽的、是政治作秀。美國一貫標榜他們的民主模式是全世界最好的,然而,新冠疫情迄今已造成80多萬美國人死亡,美國民眾的健康權和生命權受到嚴重侵犯,至今卻沒有政治人物為此問責。這樣不負責任的民主模式,稱得上是全世界「最好」?

「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民主政制發展的路徑不同於內地,也不同於美國等西方國家。「愛國者治港」下的香港新選舉制度釋放出一個重要信號:「港式民主」正在不斷成長,已體現出「愛國愛港」「求同存異」「良性互動」「關顧民生」等特點。可以預言,隨着時間的推移、探索的深入,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政制發展之路必將越走越寬!

在新選舉制度的號召力、影響力下,筆者曾是立法會選舉的參選人之一,雖然最終沒有當選,但筆者的愛國愛港情懷和助力「港式民主」探索的信心與熱情,不會消退,不會打折。我將一如既往盡己所能,同廣大「治港者」一起,為香港民主政制發展盡綿薄之力,期盼香港明天更美好!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