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霧化傳病毒 打邊爐中招

◆防疫人員調查牛気爆疫原因。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香港繼屯門區的新冠肺炎疫情告急後,港島尤其是銅鑼灣北角一帶昨日亦有多宗染疫個案,其中銅鑼灣希慎廣場的牛気餐廳疑出現空氣傳播,本月4日晚一名20歲港大男生曾在該處打邊爐,與國泰空姐群組確診者(12882)的用餐時段重疊,兩人座位雖然有一定距離,但霧化或會造成傳播,故同場所有食客須接受檢疫。另外,一名19歲灣仔鄧鏡波書院中六男生初確,他不同住家人日前已染疫,惟當時患者忘記兩人曾間接交集,故未有申報,使男生被「走漏」並在社區「播疫」近一周。專家表示,隱瞞密切接觸者是「累人累己」,特區政府應詳細調查有關情況。另外,竹篙灣檢疫中心再多一名合約保安員初步確診,患者主要負責為接受檢疫者派送日用必需品,約18名保安員已接受檢疫。民安隊強調竹篙灣檢疫中心人手仍然充足,中心如常運作。

◆另一名初確學生居住的「曦臺」須強檢。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港大生光顧希慎牛気染疫 同場食客須檢測

香港昨日新增22宗確診個案,當中17宗為輸入個案,4宗與之前個案有關,另有一宗源頭未明個案,最少5宗本地初確個案(見表),其中一宗初確個案是20歲港大男生,居於石排灣邨碧朗樓,他曾於本月4日傍晚6時許至8時02分在希慎廣場的牛気餐廳打邊爐。同時空姐群組確診者(個案12882)亦在當晚7時41分後到場用餐,兩人座位並不相鄰,中間有另外一行餐桌。

石排灣碧朗樓油塘曦臺圍封強檢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記者會上對個案表示擔憂,「因為以往疫情中,也曾有打邊爐霧化造成傳播的群組,加上近期有多宗其他食肆的傳播情況,擔心當天有其他食客染疫。」中心呼籲當晚7時41分後入場的食客主動聯絡衞生署,安排接受強制檢測及檢疫。衞生署、食環署等部門昨晚到希慎廣場「牛気」實地調查,檢視是否需要改善換氣等措施,1月4日當晚曾在該食肆逗留的人士要檢測,男生所居住的香港仔石排灣邨碧朗樓自昨晚7時起圍封強檢,目標是在今早約7時完成強檢行動。

◆石排灣碧朗樓圍封強檢。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此外,港島還有多宗染疫個案,包括楓林花園出現垂直傳播昨增兩宗初確(見另稿),以及灣仔鄧鏡波書院一名19歲中六學生亦初確,他本身居於油塘崇山街曦臺1座,但多數在港島活動,除了上課,平時還到銅鑼灣中央圖書館,本月7日是最後上學日。他是早前確診的71歲婦人(個案12913)的不同住家人,該名婦人居於北角富麗園B座,本月3日探望中信証券的兩名職員,上周六初確。

張竹君表示,女患者當時忘記部分行蹤,男生染疫後,經工作人員反覆詢問,女患者才告知本月5日曾到過男生母親位於寶馬山珊瑚閣的住所,這名母親不時到男生的住所收拾,中心仍在調查女患者與男生有無直接接觸。昨晚政府已圍封初確中六生所居油塘曦臺1座。

密接者忘記或隱瞞難追蹤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昨日向香港文匯報表示,上述個案暴露香港個案追蹤方面有滯後問題,「大家都明白檢疫對市民的生活會造成影響,但作為接觸者不主動講出來,好容易累人累己。」他建議政府詳細調查情況,若發現隱瞞應執法。

梁子超並指,除屯門外,港島銅鑼灣一帶亦出現不少個案,但香港公共交通發達,難以劃定一整個區域為疫區,建議政府以風險等級鎖定目標群組,要求暴露風險較高的人士強制檢測,而自感擔心或有病徵的市民則可留深喉唾液樣本做檢測,從而避免大量人群湧向檢測中心,造成群聚感染。至於無源頭本地確診個案為51歲女保安員,她是中國海外物業服務公司合約員工,在竹篙灣檢疫中心一期工作。張竹君指,患者工作期間穿着足夠個人保護裝備,她不時要隔着窗戶解答檢疫人士的問題,部分檢疫者未必佩戴口罩,可能由此感染,她亦到過屯門及元朗多處場所,需待全基因組測序方可確定具體感染源頭。

昨天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