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炸死我的家人卻只丟下句對不起」

「女兒如果沒有在那場轟炸中身亡,現在她都該大學畢業了。」阿卜杜拉·馬哈茂德·易卜拉欣時常陷入痛苦的回憶。2005年12月一個寒冷的冬夜,易卜拉欣正與家人和朋友在伊拉克薩拉赫丁省的家中歡聚,不料美軍發射的導彈擊中了房屋,一個幸福的家庭在爆炸中被毀。

在這場慘劇中,包括易卜拉欣年僅12歲的女兒和妻子在內的3名平民死亡,12人受傷。經醫院搶救15天后,易卜拉欣才從昏迷中醒了過來,但他的第六、八節脊椎骨斷裂,導致終身癱瘓。

自「9·11」事件後,美國在海外大打「反恐戰爭」,先後出兵阿富汗和伊拉克,干涉敘利亞內戰,美軍無人機空襲還在索馬里、也門、巴基斯坦和利比亞等多國造成大量平民傷亡。

易卜拉欣看着自家房屋被炸毀的照片說:「美國士兵把孩子們接到營地,送給他們玩具,說了句『對不起』。我的妻子和女兒被炸死,我也落下殘疾,他們就只丟下句『對不起』。」現年51歲的易卜拉欣沒有收到任何賠償。雙腿無法行走的他,帶着尿袋開電動三輪車艱難出行,跟兒子一起靠賣活禽的小生意糊口。

伊拉克智庫「阿拉伯論壇」政治分析家納達姆·阿卜杜拉說,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美軍以反恐為藉口廣泛使用無人機和遠程導彈瞄準「敵人」,但由於情報不準確,大量平民在美軍空襲中喪生。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有大量證據表明美軍擊中許多平民目標,大批婦女和兒童成為受害者。

獨立機構「空中戰爭跟蹤組織」去年9月發布一項調查研究報告指出:至少有22679名平民死於美國在「9·11」事件後發動的空襲。該報告梳理美軍官方數據發現,美國在20年的「反恐戰爭」中至少聲稱實施了91340次空襲。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發布《對「伊斯蘭國」的空戰》研究報告指出,2014年8月至2019年3月,以美國為首的國際聯盟在伊拉克和敘利亞針對「伊斯蘭國」的空襲造成大量平民死亡。其中,國際聯盟對「伊斯蘭國」大本營所在的伊拉克摩蘇爾實施了二戰後最嚴重的無差別轟炸,摩蘇爾老城被夷為平地,大量平民傷亡。

如今在摩蘇爾老城,轟炸後的廢墟仍觸目驚心。倖存的老城居民阿里·阿勒萬說,來自國際聯盟的轟炸是災難性的,他們對平民毫無憐憫之心。

「在轟炸中,我的房子被炸毀了,我的城市被炸毀了,摩蘇爾老城幾乎全部被毀。」阿勒萬指着廢墟說,鄰居家的兒子和妻子被炸死了,另一戶鄰居的大人也在爆炸中遇難,留下幼小的孩子沒人照顧。

根據國際聯盟官方數據,自2014年以來,美國及其盟友對伊拉克和敘利亞的空襲造成1417名平民死亡。這一數據遠低於「空中戰爭跟蹤組織」得出的至少8300名伊拉克和敘利亞平民死於空襲的估算。

無論是殘疾的易卜拉欣,還是目睹鄰居被炸死的阿勒萬,他們的家園和生活都被美軍毀掉了。

來源: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