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香港爭取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廣州)論壇以「新時代粵港澳大灣區:聯通共享、低碳發展」為主題,圖為廣州綠化建設。(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方俊明 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方俊明)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廣州)論壇暨新時代大講堂今天(12日)在線上舉行,以「新時代粵港澳大灣區:聯通共享、低碳發展」為主題,展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成果,助力大灣區發展。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致辭表示,香港將爭取在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特區政府希望與大灣區其他城市在發展低碳社區、開發減碳技術和人才培訓等範疇加強交流和合作,共同為國家邁向「碳中和」作出貢獻。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特區政府一直與中央相關部委和粵澳政府緊密聯繫,積極推進大灣區建設,在「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基礎上,加強與大灣區各城市的互聯互通,並以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精神,尋求政策創新,在「硬聯通、軟聯通、心聯通」三方面都取得豐碩成果。

她稱,香港特區會繼續與其他大灣區城市同心攜手,用好國家給予的大力支持,積極推進大灣區建設,讓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她指出,為應對氣候變化的挑戰,習近平主席已宣布中國會力爭在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香港將爭取在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特區政府希望與大灣區其他城市在發展低碳社區、開發減碳技術和人才培訓等範疇加強交流和合作,共同為國家邁向「碳中和」作出貢獻。

聯合國原副秘書長兼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埃里克·索爾海姆致辭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在綠色轉型領域所取得的成就在世界範圍內已處於領先地位。當前,中國、美國、歐盟等世界主要經濟體均大力推進綠色發展,《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六次締約方大會也取得積極進展,與會各方在甲烷減排和森林保護等議題上達成共識,特別是中美聯合發表共同應對氣候變化和環境惡化的格拉斯哥宣言,此舉尤為關鍵。

埃裏克·索爾海姆說,在中國綠色發展變革進程中,大灣區和廣東省居於重要位置,在中國深化對外開放進程中發揮重要作用。「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非常希望與大灣區開展合作,共同探索如何發揮「一帶一路」倡議作用,推動各發展中國家實現綠色轉型。

香港科技大學(廣州)(籌)校長倪明選在論壇上介紹了香港科技大學建校以來在產學研各方面取得的成就。得益於大灣區發展,科大(廣州)將於2022年秋季學期正式開學,這是科大新的里程碑。科大將大力發展量子信息科學、人工智能、高階通信等第四次工業革命新浪潮下的重點學科,不斷革新教學模式與學術架構,培養適應新時代需要的具有創新思維和能力的人才,並持續加強創新成果轉換,為大灣區發展提供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