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組委:閉環管理試運行進展順利

11日,北京冬奧組委舉行首場線上新聞發布會表示,本月4日啟動的賽時閉環管理試運行目前進展順利,已有近1500名來自全球各地的記者和轉播商抵達北京。同時,還介紹了閉環內交通事故處置全流程。

北京冬奧組委新聞發言人、新聞宣傳部部長趙衛東表示,在過去的一年裏,北京冬奧組委與國內外有關方面緊密合作,按時、優質完成了各項籌辦任務。目前,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已經基本就緒。「儘管遇到這樣那樣的困難和挑戰,但我們如期辦賽的決心堅定不移,成功辦賽的信心堅定不移,我們將會同國際奧委會、國際殘奧委會等各有關方面,努力為世界呈現一場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

值得一提的是,本場新聞發布會是北京冬奧組委為了兼顧疫情防控和媒體參與,首次採用線上方式召開的新聞發布會。據了解,北京冬奧組委向所有駐京的境外新聞機構均發出了邀請,共有來自22個國家(地區)、81家新聞機構的129名記者報名參加了新聞發布會。

根據冬奧《防疫手冊》要求,賽事將嚴格進行閉環管理。北京冬奧組委媒體運行部部長徐濟成介紹說,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主媒體中心在4日至22日進入賽時閉環管理試運行階段,目前有近1500名記者和轉播商抵達北京,為各自所在新聞機構進行前期技術準備,他們在各個場館的工作都得到全面保障,「目前有將近1萬名媒體記者和轉播商註冊,每屆奧運會媒體是最大的客戶群之一,我們將根據主辦城市合同,為媒體提供最專業的服務」。

針對奧密克戎毒株,北京冬奧組委疫情防控辦公室副主任黃春表示,北京冬奧組委一直關注疫情變化,奧密克戎毒株在全球傳播蔓延非常快,我國局部地區近期也有奧密克戎毒株傳播,從1月4日啟動的閉環管理情況看,總體情況可控,「我們的醫療防疫團隊將對疫情進行持續評估,目前還沒有調整(冬奧)《防疫手冊》的計劃」。

北京市交管局近日發布提示,因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所涉及的人員實行封閉管理,交通出行中將乘坐貼有閉環管理標誌的專用車輛,一旦與這些車輛發生交通事故,市民應做到不與車輛和車內人員接觸,等候專業人員到場處置。

黃春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說,閉環交通系統是閉環內很重要的一部分。「我們不希望看到交通事故,每名涉奧人員坐在交通工具裏,一定是做好防護、戴好口罩的,一旦發生事故,我們有一整套指揮調度體系和工作機制。」黃春說,首先是要報警。如果有人受傷,在北京的120系統專門設置了冬奧調度專席,處理路途上出現傷員的情況。事故處理一定是快速的,保證所有人的安全。

黃春還介紹,針對可能出現交通事故和傷員的外圍場所,北京賽區提供了30輛急救車輛,張家口賽區提供了20輛急救車輛的保障。「一旦出現傷員,我們會第一時間進行救治。如果出現嚴重情況,比如心臟驟停,現場有急救技能的人員可以先施救。」黃春強調,如果出現交通事故,市民不要接近事故現場,保持距離,不要圍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