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央:受惠中國經濟轉型升級 港股勢否極泰來

港股市場過去一年走勢低迷,投資者信心亦備受打擊。西澤投資管理主席兼首席投資官劉央接受《大公報》專訪時稱,看好大盤今年 「否極泰來」 ,未來仍將順應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紅利,篩選出代表未來發展趨勢的 「新港股」 進行配置。公司並計劃本季度推出「新港股基金」 ,為市場提供優質投資標的。

西澤推新港股基金 聚焦新經濟

港股市場過去一年走勢低迷,投資者信心亦備受打擊。西澤投資管理主席兼首席投資官劉央接受《大公報》專訪時稱,看好大盤今年「否極泰來」,未來仍將順應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紅利,篩選出代表未來發展趨勢的「新港股」進行配置。公司並計劃本季度推出「新港股基金」,為市場提供優質投資標的。

多年來港股市場畸形發展,資金片面追捧「白馬股」,大盤多倚仗權重股拉升指數,惟代表經濟發展方向的「小巨人」企業被邊緣化。在劉央看來,當前的恒生指數已很難代表新興企業的估值水平,市場迫切需要一套新的指數來反映中國經濟的新動能、新趨勢、新發展。劉央率領團隊做過研究,目前在港交所(00388)掛牌的股票中,市值逾百億元的不超過五六百家,與中國經濟的發展水平極不相稱,顯然是被低估。

劉央直言,大批優秀的上市企業並未進入大眾視野,它們只是在畸形發展的市場環境中被錯過、誤解、低估、賤賣了。「我作為在香港資本市場耕耘超過二十年的基金經理,有責任也有必要將這些優秀的企業挖掘出來,並與它們一起成長,並能與投資者一起從中獲得豐厚回報。」

揀股三條件 首要新產業

因此,西澤投資於2020年12月推出「新港股策略」,目前共涵蓋10隻上市公司,其中4隻市值超過百億元。據劉央介紹,首批「新港股」聚焦於科技創新及高端製造行業,其後在此基礎上又精選個股,涉足新基建、新民生、新動能、新健康、新媒體等多個領域,以擴充新港股的多元化和影響力。

歸納新港股標的篩選準則,主要依據三大條件:首先要符合「十四五」規劃中社會經濟發展六大「新」目標的新產業。其次,未來兩年內公司市值能夠入選深港通和滬港通,具備持續盈利和高速增長潛力。最後,標的公司均屬細分市場的龍頭企業,擁有強勁現金流及較低負債率。

組合半年一檢 親身考察調研

截至2021年11月30日,新港股策略的總回報率達55.6%,同期恒生指數下跌10.8%,恒生中國新經濟指數下滑11.4%,恒生科技指數更勁挫26%。劉央表示,過去一年港股劇烈震盪行情中,新港股策略大幅跑贏其他指數,已獲得市場的廣泛認可。

據劉央透露,今年初將披露第三及第四批新港股標的,共計10隻上市公司,主要側重新經濟、新能源、新消費,特別是Z世代帶來的大消費概念。在此基礎上,西澤投資計劃在第一季發起「新港股基金」,同時採取半年一檢的方式,參考行業、政策、業績等層面因素,對組合標的進行末位淘汰。

「新港股基金」的推出,正是源於對內地資金財富管理機遇的把握。據劉央估計,未來3至5年內,將有幾十萬億北水湧入香港,帶來規模龐大的資產配置需求,而新港股策略正好為其提供了一個明確的投資方向。劉央笑稱,自己為了這些新港股標的操碎了心,考察調研之餘還對接資源幫助成長,可謂是「央媽式呵護」。「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可以大幅的跑贏大市。」

談及港股是否能夠否極泰來,劉央非常看好今年下半年行情。她列出三方面原因:首先,港股市場已被嚴重低估及錯殺。港股同類型上市企業的市值,較美股市場相差3至5倍,較A股市場相差1至2倍,「這明顯偏離了合理水平」,究其原因,劉央歸結為外資長期將港股作為短炒及對沖市場,造成大盤在悲觀情緒下出現估值塌陷。

中概股回歸 資金增量進場

其次,在中美爭端持續背景下,未來會有更多中概股回歸香港,優質供給會帶來增量資金,港股市場蓬勃發展的確定性極高。最後,今年七一是一個關鍵節點,不僅是香港回歸25周年,更是香港進入新時代的標誌性節點,屆時會吸引到大量資金對香港資產進行配置。

籲港交所發掘優秀初創 培育明日之星

香港走出陰霾需「刮骨療傷」,積極改革穩金融中心地位。隨着中概股回流潮,港交所(00388)也將迎來利好。西澤投資管理主席兼首席投資官劉央建議港交所抓緊機會,與時並進,發掘和支持優秀的新企業。同時,人才是不可或缺,加速吸引和培育人才,助力優秀企業來港上市。

她並強調,香港是世界的財富管理中心,為中國財富管理走出海外的一個必經之路,香港十分重要,以後也會越來越重要。

劉央介紹,很多優秀企業初創暫時沒有很大的流通量,不能只看它目前的流通量和市值,應該看這些企業的未來發展前景。港交所可出台相關扶持政策,助力未來的明星企業和未來的小巨人企業發展。

把握優勢 推動數字人幣應用

談及北交所對港交所影響,劉央強調,北交所和港交所根本不存在競爭關係。北交所是為高精尖中小企業發展而設立,與港交所有定位差異。

劉央也談到數字人民幣在香港的發展前景。她表示,數字化人民幣的普及與應用,香港應該走在前面,但是暫時沒有看到數字人民幣在香港運用,香港在互聯網發展和數字化發展方面是落後的,也存在人才不足的問題。數字人民幣在香港的推廣,應研究推出相關政策,以及在投資方面的應用。這也影響了人民幣國際化和人民幣在香港的發展地位。「我認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要得以鞏固和加強,人民幣在香港的普及應用發展和投資標的與資產配置應該上升到非常高的水平。」

外資方面,劉央坦言,外資不能離開香港,因為港元是堅挺的貨幣,且有配置港元資產的必要性。「真正出色或一流的投資機構,它不分中資和外資,它只分你是不是好企業,你是不是有投資的潛質和資產配置的必要性。」香港對外資有很大吸引力,也因自身具優勢:「香港有非常成熟的體制,香港有非常雄厚的歷史,香港的資金不缺。」

融入灣區發展 金融中心前景俏

「人民金融為人民(服務)」,西澤投資管理主席兼首席投資官劉央坦言,香港以國際金融中心著稱,但金融不應該只為少數人服務。香港應該放眼大格局,提出「人民金融為人民」這種理念,思考如何與大灣區融合,如何加入國家的共同富裕目標,了解新時代的社會主義特色,香港才有未來。

劉央對香港的未來充滿信心,認為香港年輕議員非常有進取心,希望他們未來在立法會上提出一些新的政策促進香港發展,並打造良好的營商環境。

對港有信心 期盼更佳營商環境

香港在經歷疫情和黑暴雙重打擊後,經濟、民生等發展陷入停滯狀態,劉央直言,隨着新一屆立法會議員將走馬上任,以及特區政府換屆,預期將會有一系列新發展計劃推出,「我對香港的未來充滿信心」。

但她同時強調,香港目前營商環境存在不足,應該對此深刻反思,香港社會應該清楚未來的定位。

內地年輕人富活力 官員具國際視野

內地發展日新月異,香港封關逾兩年現落差。西澤投資管理主席兼首席投資官劉央談及回內地兩個月的見聞時坦言,香港發展步伐已與內地嚴重脫節,從思維、經濟發展、從各行業布局等方面都存在落差。內地年輕人充滿希望與活力,官員等管理層精英知識面十分廣博,同時具有全球化視野。

「中國經濟的發展勢不可當,而且獨成一體。」劉央表示十分看好內地未來的發展,「香港與內地落差是方方面面的,精神面貌方面,走在內地大街上都能感受到不同。」核心應該是中國國力的強盛。

精英分享前瞻性理念

對於內地年輕人的現狀,劉央坦言,「年輕人在內地活得特別有希望、有指望、有目標。」年輕人對各種新事物十分了解,知識面廣博。她解釋,多年前從香港回到內地和精英交流,多數時候內地精英在聆聽,現在回到內地,內地精英有非常優秀的前瞻性理念可以分享。

內地年輕人的精神面貌積極向上,新生代官員及管理層大格局觀念令劉央印象深刻。她感嘆道,內地政府官員知識面水平、學習能力,特別是對全球中美關係的認知十分透徹,對國際大趨勢認真學習研究。「這些精英讓我受到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