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南山:全國已有11.5億人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種

鍾南山表示,我國在年底前實現全體免疫接種率,極大概率將實現。(大公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攝)

(大公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盧靜怡)11日,首屆大灣區科學論壇生命科學分論壇在廣州舉行,與會院士、專家圍繞新冠肺炎相關最新科技成果及其他重大突發公共衞生事件的預測與預警,開展探討。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在論壇上致辭表示,截至12月10日,我國已有11.5億人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種,全民接種率達到81.9%,年底前極大概率達到群體免疫83%的接種率目標。今年底有信心完成目標接種率,為群體免疫奠定了很好的基礎。

鍾南山表示,自去年以來,中國採取強有力措施阻斷、管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傳播,動態清零的策略成效明顯。近期,omicron變異病毒帶來了很多新的問題,不少國家在出現10多例就開始採取嚴格的管控措施。「從過去1年多的實踐看,他們也慢慢體會到中國的做法是對的,採取了和中國類似的措施。」

他指出,我們也還是要注意到,疫情還在延續,omicron變異病毒出現之後,新冠疫情會出現什麼情況,還不太知道。「這個病毒從哪裏來,是通過什麼中間宿主傳播給人類,氣溶膠怎麼定義,它是怎麼把病毒傳給人等等,很多問題都還沒有搞清楚。」

和上次非典疫情相比,本次新冠肺炎疫情明顯受到政治因素的影響,鍾南山也表示了自己的擔心。他指,新冠肺炎溯源原本是一個很需要做的事情,但有些國家把它政治化,這大大妨礙了病毒全球科學溯源工作。

他繼續呼籲,科技戰勝疫情,靠一個單位、一個國家不可行,要靠各國共同努力,要靠交叉學科共同努力。「一域不安,舉世皆危,不管你的政治觀點怎麼樣,我們要面對共同的敵人,通過科技手段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