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庇叛亂分子煽動分裂  「美式民主」成建霸權手段

委內瑞拉的叛亂分子獲美國庇護。(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美國總統拜登前日召開為期兩天的所謂「民主峰會」,更邀請「反中亂港」分子參與及發言,明目張膽「煽獨」。事實上,美國一直以「民主、人權」為幌子,公然包庇叛亂分子,企圖干預別國內政煽動分裂,以達到其霸權目的。

美國多年來頻頻以宣傳「民主」為名干預他國內政,過去10年間在全球20多個國家直接或間接策劃「顏色革命」,試圖推動政權更迭,便證明美國的干預行徑無遠弗屆,只要不向美國靠攏,便難逃美國的干預。美國《外交》雜誌去年6月曾刊文披露,單是美國中央情報局(CIA)便有完整的「煽動分化分裂」模板,透過操縱輿論等方式引發當地社會動盪,甚至直接操縱選票,以達到符合美國利益的選舉結果。

全球網絡營造支持輿論氛圍

為配合「美式民主」宣傳,美國不遺餘力對敵對國家的親美勢力提供經濟支援。英國作家桑德斯便曾披露,美國基金會提供的700項補貼中,半數都來自中情局,這些資金多用於培養他國精英,成為與美國沆瀣一氣的「意見領袖」。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的統計亦發現,僅2008年到2012年,美國國務院便在全球投入近1億美元(約7.8億港元),利用網絡營造支持美國的輿論氛圍。

對於在外地進行顛覆等活動的流亡分子,美國更積極敞開大門。例如大量來自委內瑞拉的流亡分子便獲美國庇護,此外,民間機構從美國移民部門取得的數據發現,美國於2017年接受逾2,000名俄羅斯人的庇護申請,數字較前一年大升近40%,達到24年來新高,美國的庇護等同給予這些流亡分子「根據地」,在境外進行顛覆本國的活動。

價值觀強加於人擾亂世界秩序

美國輸出「美式民主」,實際是興風作浪,擾亂世界秩序,不單沒有為其他國家帶來真正民主和自由,更造成政治和社會混亂。多國的親美政府未能建立或完善政治制度,卻任由貪腐蔓延,無力改善民生,可見美國只顧扶植代理人為自身謀利。

「美式民主」說穿了只是美國藉其政治、經濟及軍事等方面優勢,為維護自身利益而將西方價值觀強加於他國,這類「美式民主」從未考慮各國實際國情,反而令各國正常發展進程受阻。在局勢失控後,美國更不願維持秩序,甚至索性一走了之。

借「避風港」政策扶植親美勢力

美國總統拜登今年8月簽署備忘錄,宣稱向在美香港居民提供「暫緩強制遞解」(DED),間接為部分流亡的反中亂港分子提供「避風港」。除了香港,美國還對委內瑞拉和利比里亞推出同類措施,其中針對委國的DED,正是華府為扶植當地親美勢力、用作打擊委國總統馬杜羅的手段之一。

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瓜伊多於2019年自行宣稱就任臨時總統,獲美國等西方國家迅速承認。針對委國的DED許可,今年1月由時任總統特朗普在卸任前簽署,合資格者可延期離境18個月並在美工作。美國政府在聲明中無視委國經濟因西方國家制裁而受嚴重打擊,反而聲稱是馬杜羅貪腐造成「西半球最嚴重人道主義危機」,更辯稱委國局勢動盪將對美國構成「持續國家安全威脅」,因此批出DED許可。

拜登就任後更新庇護政策,允許在美居住的流亡委國人申請「臨時受保護身份」(TPS),可繼續在美居住和工作。瓜伊多迅速歡迎決定,揚言「美國與我們的人民團結一致。」美國國務院亦聲稱,庇護決定是為支持委國實現「和平民主轉型」,讓委國人「重建他們的國家」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