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新規:為居民留住鄉愁 砍伐樹木須徵求公眾意見

《廣東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科學綠化的實施意見》提出,2025年,廣東森林覆蓋率達到58.9%。(大公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攝)

(大公文匯網 記者 敖敏輝)廣東將進一步強化全省植保、綠化的科學規劃和建設。記者8日獲悉,剛剛公布的《廣東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科學綠化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到2025年,廣東森林覆蓋率達到58.9%,地級以上市城市建成區綠化覆蓋率達40%以上。意見強調,在城鄉建設和城市更新中,要為居民留住鄉愁,涉及樹木遷移、砍伐的情況,必須充分徵求專家、公眾的意見,要依法從嚴審批、從嚴監管,對未經審批的遷移、砍伐行為要從嚴處罰。

從嚴處罰未經審核的砍伐行為

《意見》指出,全省縣級以上人民政府要組織編製本級綠化相關規劃,將綠化內容相應納入各級自然資源、住房城鄉建設、交通運輸、水利、農業農村等部門相關規劃中,併疊加至同級國土空間規劃「一張圖」。任何部門、單位或個人不得隨意變更綠化規劃,不得擅自改變綠化用地面積、性質和用途。

對於城市綠化、樹木保護方面,亦有多項硬性規定。比如,在城鄉建設和城市更新中,最大限度避讓古樹名木、大樹,禁止大拆大建,積極採用有效管護措施,促進原有綠化樹種與城市基礎設施和諧共存,為居民留住鄉愁。涉及樹木遷移、砍伐的情況,必須充分徵求專家、公眾的意見,要依法從嚴審批、從嚴監管,對未經審批的遷移、砍伐行為要從嚴處罰。

堅決反對「天然大樹進城」

城市綠化要選擇適度規格的苗木,堅決反對「天然大樹進城」「一夜成景」等急功近利行為,拒絕奇花異草,不能在短時間內大量更換原有綠化樹,特別是不能隨意更換展現本土風貌、保留歷史情懷的標誌性樹種,嚴禁鋪張浪費搞綠化工程。綠化改造維護過程中,對於部分根繫發達的樹種,要採取物理隔離措施減輕樹木根繫對道路和地下管網的影響,不應簡單採取遷移、砍伐的措施;不得採用非通透性材料覆蓋樹木周圍地面,不得過度修剪以致出現「斷頭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