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正宇:香港擬建區內首選綠色融資平台

許正宇預期全球碳市場將迎來顯著增長。(中新社資料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第24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京港金融合作專題活動今日(6日)舉行,是次主題為「推動綠色金融合作,實現可持續發展」,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以視像方式致辭。許正宇在致辭中表示,要推動香港和內地實現碳中和,香港可以利用自身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角色,以及擁有龐大的金融市場和完善的國際監管體系,匯聚全球領先的金融和專業機構、綠色評估認證機構及國際投資者,成為區內綠色企業和項目首選的融資平台。

許正宇認為,內地和主要海外市場致力於邁向綠色、低碳和氣候適應型經濟,預期全球碳市場將迎來顯著增長。他指,港府已成立碳市場專責團隊,評估發展香港成為區域碳交易中心的可行性,並研究深化粵港澳大灣區合作。

許正宇提及,自2015年起,在香港安排和發行的綠色債務持續增長,至2020年在香港安排和發行的綠色債務總額約120億美元,累計總額超過380億美元。政府綠色債券計劃自2018年至今亦成功發行總值72.5億美元等值、以環球機構投資者為對象的綠色債券,均於香港及倫敦上市。他表示,港府已將綠色債券計劃的借款上限提升一倍至2000億港元,並籌備在今個財政年度內發行綠色零售債券,讓廣大市民能夠參與,加深大眾對綠色金融的認識。

政府新一份施政報告將「優才計劃」的年度配額倍增至4000個,許正宇表示,綠色金融的發展離不開專業人才,政府將環境、社會及管治相關財經專才及相關專才加入人才清單,讓他們可在「優秀人才入境計劃」下獲得額外分數,吸引世界各地優才來港定居提升特區國際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