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瑣碎事(25):抗癌治療期間的飲食禁忌——西柚、參類食物

早前我接受電視訪問時,曾提到正進行抗癌治療的病人並不是每人都適合食用西柚。有很多病人都希望知道更多相關資訊,現在和大家仔細分析:

藥物在人體內分解涉及不同的機制,其中一個比較重要及常用的機制是透過一種肝酵素細胞色素P450(Cytochrome P450),這是一個主要類別的酵素,當中 CYP 3A、CYP4A、CYP2A及 CYP5A會分解部分抗癌治療的酵素。如果身體內含有這些酵素較多的時候,會影響抗癌藥物的分解過程,更有機會導致抗癌藥物中的有效成分減少,削弱抗癌治療成效,亦有可能會令部分抗癌藥物的有效成分增多,增加治療的毒性。所以,身體內這些細胞色素P450的高低水平會直接影響正接受不同藥物治療的成效與風險,癌症治療只是其中一環。同樣地,日常生活飲食也會影響細胞色素P450的高低水平,大家絕對要小心!

哪類藥物分解會受細胞色素P450影響?

  1. 抗癌治療:標靶藥,化療藥,抗女性荷爾蒙治療
  2. 抗生素,抗真菌藥,抗愛滋病毒治療
  3. 抗癲癇藥
  4. 降膽固醇藥
  5. 降血壓藥
  6. 類固醇

注意:以上提及的是常有相互作用的藥物群組,當中只是部分藥物有機會受到細胞色素P450影響。建議大家如果正在服用以上類別藥物,要注意飲食並且應與主診醫生討論飲食習慣上是否需要有特別調節。)

哪些食物會影響身體內細胞色素P450水平?

食物:西柚及苦橙

保健產品:花旗參,人參及其他西方常用的保健產品(如:貫葉連翹(St John Wort), 黑升麻(Black cohosh),銀杏(Gingko biloba),金印草(Goldenseal),槲寄生(mistletoe)及奶蓟草(milk thistle)。

很多病人會問,那柚子(碌柚)、橙及檸檬是否也不適合食用? 其實橙跟苦橙是不一樣的,而檸檬雖然與西柚外形相似,但並不影響細胞色素P450水平,所以大家可以安心食用。至於柚子,由於都屬於是相近類別的食物,雖然現時數據並不多,建議病人盡量避免食用。話雖如此,外出吃飯時可能不經意食到含柚子的調味品或及柚子蜜,如果只是少量,大家亦不需要太擔心。

至於花旗參、人參以外的黨參和太子參等,由於都是參類食物,雖然是補氣佳選,但建議盡量避免食用,應選用其他中藥,如北芪代替參類食物。

哪些乳癌治療有機會受影響?

化療藥物:多西紫杉醇(Docetaxel)

標靶藥物:

CDK 4/6 抑制劑——哌柏西利(Palbociclib),瑞博西尼(Ribociclib), 阿貝西利(Abemaciclib)

PIK3CA 抑制劑——Alpelisib

mTOR 抑制劑——依維莫司(Everolimus)

抗HER2標靶藥物——恩美曲妥珠单抗(T-DM1),T-Dxd,拉帕替尼(Lapatinib),馬來酸奈拉替尼(Neratinib)

荷爾蒙治療——他莫昔芬(Tamoxifen)

由於相對多的治療都跟西柚,人參,花旗參有衝突,所以建議大家如正進行抗癌治療的話,盡量避免食用這些食物,有助減少風險。

參考資料:

https://www.cancerresearchuk.org/about-cancer/cancer-in-general/treatment/cancer-drugs/how-you-have/taking-medicines/foods-drinks-avoid

https://www.mayoclinic.org/healthy-lifestyle/consumer-health/expert-answers/food-and-nutrition/faq-20057918

Cindy 醫醫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

乳癌瑣碎事系列文章相關鏈接:

乳癌瑣碎事 (1): 危疾保險不賠癌症?

乳癌瑣碎事(2): 0期乳癌手術邊界重要嗎?

乳癌瑣碎事(3): 0期乳癌術後電療計分法

乳癌瑣碎事(4):術前治療成為新趨勢

乳癌瑣碎事(5): 癌症病人能否服用褪黑激素?

乳癌瑣碎事(6):三陰乳癌最惡殺手?

乳癌瑣碎事(7):治療乳癌要先打停經針?

乳癌瑣碎事(8):淋巴水腫 1 — 什麼是淋巴水腫?

乳癌瑣碎事(9):淋巴水腫 2—如何預防淋巴水腫?

乳癌瑣碎事(10): 淋巴水腫3—如何治療淋巴水腫?

乳癌瑣碎事(11):轉移性荷爾蒙陽性乳癌的最新治療

乳癌瑣碎事(12):乳癌手術後輔助化療新動向—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

乳癌瑣碎事(13):高劑量維他命C能否抗癌?

乳癌瑣碎事(14): 骨針篇—什麼是補骨針?

乳癌瑣碎事(15):如何減少補骨針引起的骨枯風險?

乳癌瑣碎事(16): 粉紅10月——預防乳癌攻略

乳癌瑣碎事(17): 粉紅10月—乳癌日常飲食瑣碎事 (上)

乳癌瑣碎事(18):粉紅10月—日常飲食瑣碎事 (下)

乳癌瑣碎事(19):粉紅10月—公立醫院病人乳癌藥物支援服務

乳癌瑣碎事(20):粉紅10月—非公立醫院病人乳癌藥物支援服務

乳癌瑣碎事(21):轉移性三重陰性乳癌的最新治療建議

乳癌瑣碎事(22):乳癌病人完成治療後的注意事項

乳癌瑣碎事(23):年輕乳癌病人的煩惱事

乳癌瑣碎事(24):黃豆的迷思——增加癌症復發機會?

乳癌瑣碎事(25):抗癌治療期間的飲食禁忌——西柚、參類食物

乳癌瑣碎事(26):HER2受體陽性擴散性乳癌治療藥物演變及最新治療資訊

乳癌瑣碎事(27):2021 美國SABCS乳癌研討會的最新研究成果

乳癌瑣碎事(28):哪種菇菌芝類最適合乳癌病人?(靈芝/雲芝/香菇/舞菇/白蘑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