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一日遊 懷舊打卡好去處

51號柴油電動機車自1955年至1997年提供服務。

(大公報記者 許詠妍)踏入12月,不少人都在為聖誕佳節做準備,雖然今年仍然只能繼續留港度假,香港不少地區還是適合一家大細、情侶等去發掘遊歷。今期「城市地圖」為讀者介紹香港新界東部的大埔,一個充滿文化特色的地區,帶大家探索文化的寶庫,當中包括大小朋友都打卡的香港鐵路博物館、舊式建築風味十足的舊北區理民府、被列為法定古蹟的綠匯學苑,除此之外,也少不了美食之地要品嘗一番。

香港鐵路博物館

香港鐵路博物館位於大埔墟市中心,是香港文化博物館轄下的分館,佔地6500平方米,當中包括舊大埔火車站大樓、窄軌蒸汽火車頭、51號柴油電動機車、6輛歷史車卡和一座用紅磚建成的辦公室,而近日所見,有部分的車卡正在保養而暫停參觀。

第一次踏入此博物館,首先映入眼簾的是舊大埔墟火車站大樓,該大樓建於1913年,有別於其他英段車站,是一座風格獨特的中國金字頂傳統建築。門樓屋脊和兩旁的山牆上的裝飾有蝙蝠、牡丹及喜鵲等泥塑,寓意吉祥,富有中國傳統民居的特色。到1984年火車站大樓被列為法定古蹟。

此外,吸引遊人的莫過於就是一條真實的軌道,一看到自然而然的就會想到拿出相機拍攝站在軌道中間、單腳站在軌道邊等照片,真實感十足,屬打卡地方。

而供展覽的火車更是歷史感十足,其中的窄軌蒸汽火車頭就是自1924年至1928年在沙頭角支線行走;51號柴油電動機車則自1955年至1997年提供服務;歷史車卡112號正是1964年頭等車卡,設有梳化座位及餐椅;歷史車卡002號為1921年工程車卡,用作運送員工和輕便裝備進行維修工作等等。

地址:新界大埔大埔墟崇德街13號

開放時間:星期一、三至日 上午10時至下午6時

聖誕前夕及農曆新年除夕 上午10時至下午5時

星期二(公眾假期除外)、農曆年初一及初二休館

如何前往:經港鐵大埔墟站A2出口,往大埔綜合大樓方向步行約10分鐘,按沿途的鐵路博物館指示牌,經懷義街,再沿安富道步行約8分鐘

小知識:

或許很多人不知道為什麼鐵路路軌放枕木和碎石塊,首先枕木的主要作用就是承托路軌和固定路軌的闊度,以防止其變形和移位。此外,碎石塊則是用作疏導積水,避免雨水積聚在路軌上損壞枕木。

大埔龍尾灘

在大埔龍尾泳灘欣賞日落,為一天畫上圓滿句號。(政府新聞處圖片)

大埔龍尾泳灘是香港首個由政府興建的人工泳灘,於2021年6月23日開放給遊人使用,全長200米,鄰近大美督及船灣淡水湖。由於天氣日漸轉涼,故記者就不建議大家落水玩,反之可以到泳灘散步,欣賞下風景更是不錯。

在泳灘的東西兩端均設了一道百多米的護沙堤作保護,可防止沙粒從兩端流失,在西面的護沙堤就可以眺望八仙嶺及泳灘,景色優美,土木署更指出「這是日落絕美打卡點」。此外,2021年11月7日的「城市地圖」介紹過大埔海濱公園,其位於大埔墟內,亦值得大家到該地遊玩。

地址:新界大埔汀角路168號

如何前往:在港鐵大埔墟站乘75K號巴士、275R號巴士(只在周日及公眾假期行駛)或20C號綠色專線小巴,到蘆慈田站下車。

舊北區理民府

舊北區理民府以紅磚築砌,為20世紀初典型的殖民地建築。

舊北區理民府就在綠匯學苑旁,不過其內部不對外開放,而且該地已在2002年用作香港童軍總會新界東地域羅定邦童軍中心。但雖如此,舊北區理民府的建築外觀亦值得我們探索一番。

北區理民府約於1907年興建,是英國租借新界後最早的民政中心。此地為20世紀初典型的殖民地建築,大樓以紅磚築砌,東西立面均為磚拱遊廊,外形優雅堂皇。而舊北區理民府於1981年列為古蹟,建築物整體上未經重大改建,據了解,房間內的古典壁爐仍保存良好,更保留了建築物的原有特色。

地址:新界大埔運頭角里15號

如何前往:港鐵大埔墟站A2出口,步程約10分鐘

備註:內部不對外開放

綠匯學苑

「綠匯學苑」前身是建於1899年的大埔警署。

只是講「綠匯學苑」,很多人或許並不知道這是什麼。其實綠匯學苑前身是建於1899年的大埔警署,為新界首間警署和警署總部,亦是新界現存歷史最悠久的警署,當中主要由三所建築組成,分別為主樓、飯堂大樓及職員宿舍,三所建築環繞着一片開揚的草坪而建設。

經過活化計劃,警署就在2015年活化為綠匯學苑,當中則保留着文物展覽室,展出以前的警署部分設施,同時亦有不定期舉辦導賞團、工作坊,設素食堂,推廣低碳、健康生活、社區互助商店。

不少家長都愛帶上小朋友到綠匯學苑,看看舊大埔警署中的警署設施,如報案室、羈留室及槍房等具代表性的警署設施,向公眾展示舊大埔警署的歷史及建築特色,同時亦是參觀者打卡熱點。

遊走綠匯學苑時,不要忽視了當中的外觀,因為整體的外觀其實都顯示了不同部分的等級區別,以及建築風格也是反映了當時的特色。舊大埔警署的遊廊及百葉窗,是為了適應香港潮濕而炎熱的氣候而設計,屬於典型的殖民時期建築特色;而屋面瓦片、金字瓦頂及木樑的構造,則反映着本地建築特點的應用。

地址:新界大埔運頭角里11號

訪客中心及文物展覽開放時間:星期一、三至日上午10時至下午5時(星期二休館)

如何前往:港鐵大埔墟站A2出口,步程約10分鐘

大埔墟街市熟食中心

「鴻發牛什魚蛋專家」的牛肚河好味。

行過多個歷史古蹟後,想在大埔墟內吃餐滿足的十分簡單,不少老街坊都推薦到大埔墟街市的熟食中心就餐,選擇多不在話下,而且味道不俗。有老街坊向記者推薦3家餐廳,包括:有三十幾年老字號點心茶檔的「林記點心」、專食招牌炸雞翼豬扒麵的「東記上海麵」和「鴻發牛什魚蛋專家」。

記者今次就試了「鴻發」的牛肚河,他們做的牛肚每一個部分都好軟嫩,有咬口。河粉上的炸魚皮惹味,脆口之餘更是有魚香味,浸湯後更讓湯有魚的味道。

地址:新界大埔鄉事會街8號

如何前往:港鐵大埔墟站A2出口,向大埔墟方向步行約5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