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文生:安倍給島內「台獨」分子鼓勁 做法用心險惡

廈門大學台研院副院長張文生教授。(受訪者供圖)

(大公文匯網記者 蘇榕蓉)針對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近日以視頻方式出席在台北舉行的「影響力論壇」時,就台灣問題發表「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也等同於「日美同盟有事」,以及支持台灣加入CPTPP等極為不負責任的言論,廈門大學台研院副院長張文生教授3日接受大公文匯網記者訪問時表示,安倍晉三的言論代表了日本極少數政客的思想,對中日關係會帶來極其消極的影響。

張文生表示,台灣是中國的領土,在中日建交的相關文件中日本也是承認的,但是日本的少數人總是以中國為敵,總是想把台灣當做自己的勢力範圍。最近一段時期,由於美國的介入,台灣問題更加成為熱點,日本也想利用這個時期插手台灣問題,這種做法必將對中日關係帶來極其消極的影響。

張文生表示,日本曾經把台灣當做它的殖民地,曾經佔據台灣半個世紀,日本也曾經侵略中國,以軍國主義發動侵略戰爭,這樣的歷史中國人民都還沒有忘記,日本還想重複這樣的歷史,中國已經不是70多年前的中國了,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國。日本還想重複軍國主義失敗的歷史,中國人民一定會讓它得到充分的教訓。

張文生指出,安倍雖然目前不是日本首相,但他是日本最大政治派系所謂「會長」,具有相當的影響力,安倍就台灣問題發表「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這是要把日本和台灣捆綁在一起,我們要問一問:台灣是日本的嗎?日本還是過去軍國主義的日本嗎?日本準備要為台灣打仗嗎?如果日本想這樣幹,我們一定要讓它碰壁,美國人也不敢如此狂妄,沒想到日本人這樣狂妄。

張文生表示,在CPTPP問題上,安倍也表態十二分支持台灣,這實際上要把台灣往牽制中國大陸發展的道路上推。安倍雖然發言狂妄,但是日本目前還有「和平憲法」,日本社會和民眾對安倍也有牽制,不是說安倍想出兵就能夠出兵的。安倍的講話無非是想要給島內的「台獨」分子鼓勁,給台灣當局鼓勁,製造兩岸衝突,阻攔兩岸統一。這種做法用心險惡,也是把台灣民眾當做炮灰,日本人不可能為台灣去打仗,日本人想為台灣打仗也是打不贏的。可以斷言,日本人如果介入台海戰爭,只會給自己帶來災難。

張文生總結,安倍的做法無非是要把台灣往台海衝突的漩渦中推,安倍也想借中美衝突的東風,突出自己。另外,這確實也是日本國內一股右翼逆流在涌動,在這個時期,安倍也想藉機在政治上重新上位,這裏面是有安倍個人政治利益的算計所在。可以看出,西方的政治人物,為了選舉,為了個人利益,不擇手段,完全不把人民利益、他人利益放在心上。西方政客可以說完全是資本代言人,權力的追逐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