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屢刷存在感 分析指其「內憂外患」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就「台日關係」發表視頻演說。(資料圖片)

據環球網援引台媒報道,12月1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受台灣方面邀請就「台日關係」發表視頻演說。安倍晉三宣稱日本「無法容許發生台灣遭武力侵犯」,「『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也可以說是 「日美同盟」有事。

有分析指出,下台後的安倍今年屢屢政治造勢,包括靖國神社拜鬼、插嘴台灣問題等,目的是聚攏日本國內右翼對他的支持,在政治上發揮影響力。雖然安倍晉三將接替細田博之,擔任清和會會長一職,但有報道稱安倍現在的處境並不樂觀,沒能在就任後全面掌控「安倍派」。對安倍來說,除了「內憂」,還有「外患」。為了擺脫安倍的影響,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當選之初安倍晉三企圖安插親信高市早苗、萩生田光一等人擔任自民黨幹事長與內閣官房長官等要職,但被岸田文雄拒之門外。日媒曾透露,為了牽制岸田,安倍晉三計劃打「台灣牌」,於2022年內竄訪台灣。安倍與台灣島內的某些勢力顯然是相互利用,意圖提高曝光度。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1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罔顧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原則,公然在台灣問題上胡言亂語,指手畫腳,妄議中國內政。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已通過外交渠道提出嚴正交涉。他指出,台灣是中國的神聖領土,絕不容外人肆意染指。日本曾對台灣殖民統治長達半個世紀,犯下了罄竹難書的罪行,對中國人民負有嚴重的歷史罪責。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任何人膽敢重走軍國主義老路,挑戰中國人民的底線,必將碰得頭破血流。

12月1日晚,外交部部長助理華春瑩緊急約見日本駐華大使垂秀夫,就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發表涉華錯誤言論提出嚴正交涉。華春瑩表示,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今天就台灣問題發表極端錯誤言論,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公然挑釁中國主權,悍然為「台獨」勢力撐腰,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原則。中方對此堅決反對。日本歷史上發動侵華戰爭,對中國人民犯下滔天罪行,沒有任何資格和權利就台灣問題說三道四。中方強烈敦促日方深刻反省歷史,汲取歷史教訓,不得以任何形式損害中國主權,不得向「台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否則必將玩火自焚。

新華社今日(2日)發表題為《想借台生事,安倍打錯了算盤!》的評論指出,從個人角度看,安倍跳出來在台灣問題上搞事,無非是想製造話題,博取眼球,儘管下台了,還想繼續保有日本右翼「旗手」地位,做「無與爭鋒」的政治「大佬」。撈取政治資本,復活軍國舊夢,拉近日美同盟,合夥打壓中國……這就是安倍之流妄言台灣問題的目的所在。不過,安倍之流想借台生事,是打錯了算盤。中國政府和軍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統一的決心和意志堅如磐石。台灣的事是中國的事,不關日本什麼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