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雕塑視角回顧百年風雲 李象群個展在廣東美術館啟幕

2021年12月1日,「風雲塑——李象群雕塑藝術展」在廣東美術館開幕。展覽通過「革命歷史主題」、「傑出人物」、「歷史人物」三個板塊,展現了近現代中國百年歷史的「風雲之變」,生動刻畫了中國共產黨百年來帶領中國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壯美畫卷,充分呈現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光明前景。

主辦方介紹,本次展覽集中展出了李象群先生的30件代表作品,其中《白山軍魂》、《志願軍戰士》、《血灑湘江》等3件作品為首次展出。除此之外,該展覽還將展出自2016年以來,李象群先生領銜魯迅美術學院師生先後創作的中共中央黨校《旗幟》、中國人民革命軍事

博物館《走向勝利》、廣西湘江戰役紀念園大型浮雕《紅軍魂》、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追夢》等四組大型組雕的創作手稿、創作過程的相關文獻資料。

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中央美術學院院長、本次展覽策展人範迪安表示:「在當代中國美術界,李象群是一位懷有堅定藝術理想、始終堅持研究探索並形成豐厚積累的雕塑名家。他秉承學院優秀學術傳統,以寬闊的視野融匯中西藝術優長,自覺擔當起時代賦予的藝術使命,在黨史主題、革命題材的主題性雕塑創作任務中領銜擔綱,出色地完成了許多史詩性大型作品;在大量歷史和現代人物的雕塑創作中,更是可見他感懷時代風雲、塑造人物精神風貌的藝術追求」。

作為在改革開放時代成長和成熟起來的藝術家,李象群的藝術格局和我們所處時代的文化情境相對應,開合之間充滿風雲的激蕩。在雕塑這種凝聚的造型中,他以靜制動,以形寫神,從當下進入歷史,從形象探尋命運,塑造出一個個有血有肉有生命有情感的形象,既有歷史之真,更有藝術之魂。無論是革命領袖、英雄人物還是古代聖賢、高人逸士,他都努力把人物放在歷史的『現場』去刻畫人物的身世、性格與命運,從而在靜態的形象中透溢出生命存在的時代特徵,他的雕塑也因此是一次次關於歷史的敘事和一個個人物的傳記。

在藝術語言的探索上,李象群以優秀的藝術稟賦和重在內在氣質表達的追求形成了個性的風格。他在「具像」的形態中融入「寫意」的語言,在闊略的雕塑筆法中傳達精微的感受,把中國藝術傳統中的人文精神轉換為現代的表達,在塑造的語言中貫註了思考和感性,形成了作品強烈的時代感,體現出含蓄而雋永的風神。

本次展覽由中共遼寧省委宣傳部指導,中國美術家協會、廣東省文聯、遼寧省文聯、魯迅美術學院、廣東美術館主辦,範迪安擔任策展人,王紹強擔任展覽總監。展覽將持續至12月9日。

(來源:人民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