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60歲以上不打疫苗者將被罰款

希臘總理宣布,60歲以上未接種新冠疫苗的人必須在明年1月16日之前接種第一針,否則每個月將面臨罰款(美聯社資料圖片)

據中新網援引希臘《中希時報》報道,當地時間11月30日,希臘總理宣布,60歲以上未接種新冠疫苗的人,必須在2022年1月16日之前預約接種第一針,否則每個月將面臨罰款。同日,希臘專家指出,希臘很可能已經存在和奧密克戎變異株相關聯的病例,只是尚未被發現。

60歲以上人士不接種疫苗將被罰款

據報道,當地時間11月30日,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在內閣會議上宣布,60歲以上未接種新冠疫苗的人,必須在2022年1月16日之前,預約接種第一針疫苗,否則每個月將面臨100歐元(約合人民幣721元)的罰款。

報道指出,罰款工作將由獨立公共收入管理局(AADE)進行。罰款收集的錢將被集中到一個特別基金中,用於為醫院的建設提供資金支持。

此外,米佐塔基斯還表示,當局將在2021年12月6日至12月12日和2022年1月3日至1月7日期間,向所有成年人提供共兩次免費的新冠病毒自測,無論他們是否已經接種過疫苗。

報道表示,這項測試的目的,是更有效地檢測出感染新冠病毒的無症狀人群,並在節日期間更密切地監測疫情趨勢。

專家:奧密克戎或已抵達希臘

希臘塞薩洛尼基亞裏斯多德大學環境工程學教授薩利亞尼斯接受採訪時說,希臘很可能已經存在和新冠病毒奧密克戎變異株相關聯的病例,只是尚未被發現。

他說:「這一變種病毒抵達希臘並不困難。最近幾天,歐洲多國都發現了奧密克戎感染病例。」

他強調,希臘可能需要採取新的措施應對這一變種毒株,因為一旦這一病毒進入希臘,可能會導致大量的新冠激增病例。

希臘當局認為,接種疫苗依然是對抗疫情的最好防疫措施(法新社資料圖片)

疫苗效力可能降低但仍是「保護屏障」

當地時間29日,世界衞生組織表示,奧密克戎變異株可能會在全球傳播,構成「非常高」的全球風險,新冠病例激增可能會在某些地區產生「嚴重後果」。世衞組織敦促各國需有所準備。

鑒於此,希臘當局認為,儘管疫苗的功效可能受其影響而有所降低,但接種疫苗依然是對抗疫情的最好防疫措施。

希臘國家疫苗接種委員會主席西奧多裏杜在疫情發布會上說:「由於奧密克戎變異株的存在,疫苗的有效性可能會降低,但接種疫苗仍然能為人們提供保護屏障。」

她表示,一些專家稱,最新變異毒株是迄今為止「最糟糕的變異毒株」,最令人擔憂的是,它似乎與原始新冠病毒差別很大,而這意味着,針對已知病毒和變異株研製的疫苗、藥物的效果可能受影響。

但是,有證據表明,接種疫苗的人即使被感染,發展為重症的幾率也很小。 與此同時,近日,莫德納首席執行官班塞爾接受採訪時指出,奧密克戎的大量突變可能有助於它突破現有疫苗的防護,因此,現有疫苗在對抗奧密克戎時,將無法提供對抗德爾塔所達到的相同保護。

班塞爾還說,莫德納已經在着手開髮針對奧密克戎的疫苗。不過,他也指出製藥廠商可能需要數個月的時間,來開發和大量生產新款的新冠疫苗。

據報道,當地時間11月30日晚,希臘國家公共衞生組織宣布,過去24小時,希臘新增7486例新冠確診病例,當日新增死亡88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