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青年愛兼職 斜槓人生多姿彩

  圖:袁鴻凱在朋友的店舖拍攝模特兒照片。\受訪者供圖

(大公報記者 俞晝)白天,西裝革履,言談儒雅;下班後,奇裝異服,熱情奔放;閒暇時,化身寫手,在新媒體平台賣文……這是公司職員/劇本殺主持人/兼職寫手陳放放的日常。眼下,像他這樣的年輕人有一個很「潮」的標籤─「斜槓青年」,他們在主業之外還瘋狂打着零工,體驗不同的人生。阿里研究院報告指出,目前有超過2億的年輕人選擇靈活就業,中國正在步入零工經濟新時代。

「我第一次幹零工是被迫的,純粹是為了向父母證明自己。」袁鴻凱是浙江紹興人,家裏經濟條件還不錯。2020年臨近畢業,袁鴻凱的父母為他安排了一份在某企業實習的工作,還允諾他幹好了就能留下來。「這家企業也沒什麼不好,但我不想過父母安排的人生,就拒絕了。結果他們一生氣,斷了我的經濟來源。」

「鐵飯碗」不香 自由價更高

「我父母那一輩人覺得孩子進了大企業,有了『鐵飯碗』,就不用擔心生計問題。但他們沒有想過,我們要的不是這個。」袁鴻凱坦言,借助互聯網,擁有一技之長的年輕人,在職場之外有了更多選擇。「我身邊有喜歡化妝的朋友,光靠錄美妝小視頻和做新娘跟妝,每月收入也能輕鬆過萬。」

袁鴻凱在同學的推薦下登陸了靈活用工服務平台──青團社,註冊賬戶後就開始在上面尋找適合自己的工種。「我當時有兩個要求,第一是希望離學校比較近,不需要在路程上花太多的時間,第二是希望在室內工作,不用風吹日曬那麼辛苦。」

於是,瑞幸咖啡的招工啟事引起了袁鴻凱的關注。「不如去咖啡館,這樣不但能賺到錢,更能學到東西。說不定將來我也能開一間咖啡館呢。」投了簡歷,通過了面試,再經過幾天的學習,袁鴻凱便開始了打工生活。

「青團社蠻好用,因為會根據你的定位和需求做零工推薦,這樣就省去了我在茫茫的互聯網上找工作的時間。」如今的袁鴻凱已然成為了零工達人,他不僅在瑞幸升成了副店長,還會在閒暇時為朋友的店舖拍攝模特照片。「在瑞幸做副店長的時候,有許多咖啡師都是大學生,周末或晚上來這裏打零工賺錢,薪資日結,很方便的。」

打零工不再是無奈之選

「打零工」在七八十年代曾屬於「低配」青年的無奈之選。當時即使是工作包分配,也不是立刻就被分配到崗位上,因此一些企業就放出了一些「零工」崗位,以供待業青年賺錢補貼家用。彼時打零工的多數是學歷不高的年輕人,因為找不到正式工作才被迫接受。

然而,如今的「零工」無論是工作崗位還是工作內容,都要比七八十年代豐富不少,外賣騎手、健身教練、兼職主播、公眾號寫手……琳琅滿目的崗位需求為年輕人打開了另一扇門,而互聯網則通過算法將其推薦到更適合的人群身邊。「與過去不同,我們是主動選擇了『打零工』。」袁鴻凱說,年輕人很在乎自己的意願是否被尊重,這也是他拒絕父母「安排工作」的原因。

「今年暑假,青團社支付寶小程序的收藏量翻了20倍,服務業成為許多大學生邁出社會的『打工初體驗』。」青團社創始人&CEO鄧建波告訴記者,作為一家聚焦於年輕人的一站式靈活用工服務平台,青團社吸引了大量優質的「斜槓青年」。「越來越多的高學歷人才正入駐平台。在我們服務的2800萬用戶中,超65%的用戶為95、00後,本科及以上學歷佔比超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