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16%受訪者睇鹹片成癮

  圖:協會強調,色情視頻只有動作而無感情,更無法揭示人與人的親密關係,要緊記網絡世界與現實不同。

(大公報記者 邵穎)網上色情資訊氾濫,沉溺其中會影響身心及家庭生活。香港性教育、研究及治療專業協會的調查發現,16%受訪者認為自己看色情訊息成癮,20%受訪男性一周七天均看色情短片或照片。

有港男從12歲起便藉色情片緩解情緒,成年後趁家人不在,幾乎日日早上睇兩小時,無法按時返工,屢遭公司辭退;更有丈夫「寧願上網不上床」。專家警告,男性多看色情片或致勃起障礙。

該調查共涵蓋989位受訪者,結果顯示,網上色情訊息對受訪男性的行為、心理影響普遍大於女性。在收看網上色情資訊的頻率上,66.6%受訪女性不高於1周1天,20.4%的受訪男性一周7天均收看色情資訊,該比例幾乎為同情況女性的10倍(2.3%)。此外,近七成男性都有在看色情短片時對着畫面自慰的情況。

青年日日睇 遲到終被炒

香港性教育、研究及治療專業協會委員吳穎英醫生指出,不少人因看過多色情訊息,導致勃起功能障礙、性慾不足等生理問題,但對着網上色情視頻自慰,性功能卻十分正常。香港性教育、研究及治療專業協會創會委員及性治療師古錦榮分享的兩個案例亦佐證了該情況。

古錦榮表示,有24歲青年男子過分依賴色情片,往往趁家人返工時在家看AV、自慰,且時間愈發長,導致自己無法準時返工,屢遭辭退。經了解後方知,原來他自12歲起,心情欠佳便看色情片緩解情緒。在治療師建議下,他多了與同學出去、同家人旅行。「現實社會嘅交流令佢唔再依賴網絡,睇AV嘅時間、次數減少」,如今,該青年已有穩定的工作,並開始拍拖。

戒除劣習 與妻感情增進

除了「後生仔」,色情資訊亦影響夫妻婚後生活。古錦榮說,有新婚不過兩個月的夫妻,性行為便不足一月一次,而丈夫往往以工作累為由。直至妻子半夜偶然發現色情資訊才是「元兇」,便前來求助。原來,該位丈夫亦自十幾歲起便有看色情片和自慰的習慣。所幸,該對夫婦感情好,且積極配合治療,如今夫妻生活已恢復正常,更常透過宅度假促進感情。

吳穎英指出,網絡世界與現實不同,色情視頻只有動作而無感情,只暴露身體而無法揭示人與人的親密關係,建議受困者多與家人溝通,加強現實社交,必要時應尋求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