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變種毒株Omicron擴散至英 歐風險恐極高

●英國發現兩宗Omicron確診個案,兩名患者互有關連。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世界衞生組織前日召開緊急會議,討論近期在南非等國家傳播的「B.1.1.529」新冠變種毒株,宣布將「B.1.1.529」列為「需要關注的變種病毒」(Variants of Concern),並命名為Omicron(希臘字母為O)。世衞指出,初步證據顯示相較其他「需要關注」的變種病毒,Omicron變種可能增加新冠康復者二次感染的風險。隨着Omicron變種擴散,歐洲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ECDC)警告,該變種可能為歐洲帶來「較高至極高」風險,呼籲民眾避免前往受影響地區。

世衞表示,Omicron變種帶有多達32種突變,相信較包括Delta在內的「需要關注」變種病毒有更高感染風險,預計需要數周時間進行全面研究,以確認病毒的傳播力,以及是否會減弱現有新冠疫苗和治療方法的效力,世衞同時促請各國加強對Omicron變種的監控和測序工作。

●Omicron入侵比利時,該國民眾加緊檢測。 路透社

英兩確診 德捷現懷疑個案

南非上周三通報首宗Omicron變種確診個案,該名確診者的樣本於本月3日收集。南非國內近周染疫人數急升,鄰國博茨瓦納以及香港亦出現病例,其後以色列和比利時也錄得相關個案。其中以色列的確診者是從非洲國家馬拉維入境;比利時的確診女子此前未曾接種新冠疫苗,雖然她在月初曾前往埃及,但在回國11天後才出現病症,檢測人員表示她可能是在國內受感染。

●南非出現多宗Omicron確診個案,當地民眾人心惶惶。 資料圖片

Omicron在歐洲有蔓延跡象,英國衞生大臣賈偉德昨日表示發現兩宗確診個案,兩名患者互有關連,曾到訪非洲南部,正在自我隔離。出現個案的諾丁漢和切姆斯福德地區需進行檢測。德國黑森州衞生官員昨日稱,一名從南非返抵德國的人士,前晚檢測結果證實確診,病毒有多個突變與Omicron一致,目前列為疑似個案,患者正接受隔離,當局現正進行病毒基因組全面測序工作。捷克國家衞生局亦稱,一名來自納米比亞的人士初步檢測呈陽性,懷疑感染Omicron,正等待實驗室排序結果。

目前僅引發輕度疾病

ECDC警告,Omicron變種可能較其他變種病毒更具傳染性,現有疫苗未必對它有效,認為Omicron變種會為歐洲地區帶來「較高至極高」風險。英國新冠病毒基因組聯合會主席皮科克表示,相信Omicron變種將傳至英國,但由於南非當局通報及時,為其他國家爭取了時間,「我們有更多時間了解這種變種病毒。」

現時已有多國對非洲國家實施禁令,世衞表示各國應基於風險和科學考慮,謹慎決定是否實施旅遊限制。世衞緊急項目技術主管范克爾克霍夫表示,現時最重要的是減低暴露於病毒的風險,指出民眾應繼續保持社交距離、佩戴口罩、避免前往密集地區和加強室內通風系統,「在輪到你們的時候,就要接種疫苗。」

南非醫學協會主席庫切則表示,Omicron目前僅引發輕度疾病,症狀包括肌肉酸痛、疲倦及輕微咳嗽,至今沒有感染者失去味覺和嗅覺,也沒有明顯症狀,部分患者正在家中接受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