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疫情蔓延將致全球GDP未來5年損失超5萬億美元

(大公文匯網記者 張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駐華首席代表 Steven Barnett 11月27日在《財經》年會上指出,加速全球疫苗接種是確保全球經濟復甦的首要政策,IMF認為需要在今年年底前達到全球人口40%的接種率,到2022年年中達到70%,若疫情繼續蔓延,全球GDP未來5年的損失將超過5萬億美元。

南非11月25日報告檢測出一種新型新冠病毒變種,該變種含有大量突變,有可能具備更強的傳染性以及免疫逃逸能力,中國香港已錄得兩宗感染該病毒的病例。

清華大學中國經濟思想與實踐研究院院長李稻葵在論壇上也強調,新冠疫情在不斷變異,現在世界經濟面臨一個「黑天鵝」和「三個灰犀牛」,其中很難預測的疫情是「黑天鵝」,債務衰退、產業鏈重新布局、低碳為三個「灰犀牛」。由於美國聯邦政府為應對疫情大量發鈔造成通貨膨脹,一旦貨幣開始收縮,將對發展中國家產生很大影響;發達國家把部分產業搬回國內,讓包括中國經濟在內許多國家會受到負面衝擊;發達國家鉚勁減碳,通過加稅或碳交易抬升化石能源價格,將對全球造成通脹壓力。

同一場合,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北京大學數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黃益平指出,IMF最新預測2022年發達經濟體經濟將增長4.5%,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經濟將增長5.1%,增長差縮小又回到上世紀末0.5個百分點左右的水平。而過去20年,發展中經濟體基數比較低,增長比較快,與發達經濟體經濟增長差在3.65個百分點。明年將出現不同於過去20年的反常現象,這可能成為「新的世界經濟新常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