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新政府執政協議12次提中國

據德國之聲電台網站11月24日報道,「紅黃綠」執政聯盟的三個政黨正式在柏林推出了執政協議。即將出任總理的奧拉夫·朔爾茨表示,社會民主黨、綠黨和自由民主黨將成立一個「相互平等的執政聯盟」。

報道稱,這份執政協議包括序言在內共有9個章節,提出了一系列核心施政目標,其中包括每年修建40萬套住宅的倡議、將最低工資提升至每小時12歐元以及大麻合法化等等。在對華政策方面,協議中一共12次提到中國。尤其是在關於外交政策的第七章「德國對於歐洲及世界的責任」中,多處與中國有關。

報道指出,在談到對華關係總體架構時,三黨執政協議指出:「我們希望且必須在夥伴、競爭及制度對手的維度下建構對華關係。我們在任何可能的領域尋求與中國展開合作。我們希望在與中國日益增加的競爭中擁有公平的遊戲規則。為了在與中國的制度性對手關係下實現我們的價值和利益,我們需要建立在一致的歐盟對華政策框架下的、內容廣泛的中國戰略。」

報道注意到,「紅黃綠」執政聯盟還強調在對華政策方面要和美國進行跨大西洋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