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9000港生在粵求學 「一小時生活圈」便利港青

「十四五」規划下港澳青年把握機遇融入大灣區研討會在廣州大學城舉行。研討會吸引了在粵求學的港澳學生、創業青年參加,了解如何把握大灣區機遇。(大公文匯網記者 盧靜怡 攝)

(大公文匯網 記者 盧靜怡、帥誠)今日(13日),「十四五」規划下港澳青年把握機遇融入大灣區研討會在廣州大學城舉行,活動吸引了在粵求學的港澳學生、創業青年參加。一國兩制青年論壇創辦人兼主席何建宗博士在致辭表示,香港新一屆立法會選舉提名期剛結束,目前香港已開啟由亂及治的新時期,希望籍着這個機會介紹「十四五」期間的大灣區機遇,為港澳青年拓寬視野提供幫助。

一國兩制青年論壇創辦人兼主席何建宗博士在致辭表示,香港新一屆立法會選舉提名期剛結束,目前香港已開啟由亂及治的新時期。(大公文匯網記者 盧靜怡 攝)

香港駐粵辦副主任白梅霞在致辭時表示,目前有超過9000名香港學生在廣東讀書,約佔在內地高校求學的港生數量一半。「大灣區內地城市成為香港學生來內地讀書的首選,不少赴粵求學的港生也反映,來內地後切實感受到港生在大灣區發現的機遇,自身也能發揮在內地求學熟悉兩地文化優勢。」她表示,香港駐粵辦會積極聯繫在內地的香港企業,為香港學生提供實習和招聘信息、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等資訊。

中共廣州市番禺區統戰部副部長、番禺海外聯誼會副理事長陳敏堅在致辭時鼓勵港澳青年來番禺發展。他表示,廣州番禺位於粵港澳大灣區的中心區域,地理位置優越,交通發達便捷。廣州南站高鐵直達深圳、香港、蓮花山客運港,通航香港、尖沙咀、香港機場,以番禺為中心,已經成功建立了兩小時的生活圈,並且很快縮短成一小時,未來港澳青年來廣州發展將更便利。

澳門青創國際集團有限公司總裁金維剛表示未來將繼續深化與港澳地區的交流與合作,團結港澳力量,深入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推動大灣區的協同創新。「我相信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深入推進,廣州將會吸引更多更優秀的港澳青年,我們將繼續提升科技服務和專業化服務能力,為港澳青年提供更好的創業和產業服務,讓更多的港澳青年樂業創業樂學,真正融入到大灣區的發展當中。」

「十四五」規划下港澳青年把握機遇融入大灣區研討會在廣州大學城舉行。(大公文匯網記者 盧靜怡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