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港現代物流業合作大有可為 蘇美祥倡加快構建閩港航運大通道

蘇美祥以港口建設為例,未來五年,福建省水運規劃投資350億元人民幣,香港企業不但可以參與到福建港口、物流等基礎設施建設領域,還可以發揮優勢,在項目管理、科技應用、專才培養等方面助力福建物流現代化發展。圖為平潭港口(新華社資料圖片)

(大公文匯網記者 蘇榕蓉)28日下午,由福建省政協、香港再出發大聯盟、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共同主辦的主辦的「國家和福建省『十四五』規劃——閩港合作新機遇」研討會在香港與福州兩地以線上線下方式同步舉行。福建社科院現代台灣研究所所長蘇美祥在研討會上表示,應加快構建閩港航運大通道,加密兩地海空對接,共同設計和開闢「兩港兩航」精品航線,聯手構建「海絲」與「陸絲」的有效銜接通道,加快接入RCEP商機,爭取台灣、東南亞等地區的貨物通過廈門港、福州港轉中歐班列出運。 

蘇美祥分析,近幾年,福建沿海港口運力提升幅度較大,但外貿吞吐量占比不高,如2020年僅佔40%,這顯示福建港口擁有強大的內需市場依託,但外向度明顯不足。而香港國際航運物流業較發達,香港機場貨運量、港口集裝箱吞吐量在全球排名常年位居前列,作為中轉港的功能優勢明顯,但近年受國際市場景氣及疫情衝擊較大。

蘇美祥表示,從閩港兩地外貿結構來看,福建從香港進口占比較低,以外貿帶動物流、以物流促進外貿的文章大有可為,建議加快構建閩港航運大通道,加密兩地海空對接。另外,「十四五」時期,福建將重點培育具有全產業鏈服務能力的大型服務平台企業,支持重點港區和福州、廈門、泉州機場物流項目等基礎設施建設,閩港現代物流業可以深度合作。

蘇美祥以港口建設為例,未來五年,福建省水運規劃投資350億元人民幣,香港企業不但可以參與到福建港口、物流等基礎設施建設領域,還可以發揮優勢,在項目管理、科技應用、專才培養等方面助力福建物流現代化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