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家輝:香港與內地通關應做好外防輸入 盡快推出健康碼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楊新雨)本港衞生防護中心轄下兩個科學委員會建議,已接種兩劑新冠疫苗的免疫系統失調人士、60歲或以上人士和高暴露群組等,可優先接種第三劑疫苗。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今日(28日)採訪立法會議員、衞生事務委員會委員邵家輝,他表示現時科學研究顯示,打第三針沒什麼風險,並且打完第三針抗體會提升。他指出,疫苗有時效性,打完兩針抗體量會慢慢降低,專家建議打第三針以增強抵抗能力,也會有越來越多的人打第三針。至於是否要「溝針」,則要尊重科學,聽取專家意見。

邵家輝表示,抗擊新冠疫情是一個持久戰,本港千萬不應鬆懈,如果未來疫苗接種率達到七成,也不應該自滿,而是應該繼續呼籲市民打針,達致群體免疫。他續指,為提升本港長者疫苗接種率,政府可以找更多專家、醫生去養老院,為長者及他們的子女答疑,進行專業地講解,讓長者放下憂慮,明白打針對他們的保護遠遠高過不打針。

此外,邵家輝還指出,如果香港想和內地「通關」,一定要充分學習內地的防疫經驗,繼續做好外防輸入工作;且應盡快推出港版「健康碼」,並加入追蹤功能,令中央對本港的疫情追蹤能力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