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君彥:立法會成績取得突破 不負市民所望

梁君彥表示,相信市民樂見立法會回復理性。(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立法會收爐在即,昨日召開最後一次大會,換屆選舉提名期將在本周六(30日)展開。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今日(28日)舉行年結記者會,表示本年度立法會不負市民所望,在久違的安寧下恢復理性,立法會向市民交出的成績既有突破亦惠及民生,所通過的法案及撥款都打破過去多年立法會的紀錄。他又指,出任今屆主席有很深的體會,亦是很好的磨練機會。

梁君彥指出,本屆立法會有16人辭任,其中有15名是非建制派議員,於去年集體總辭,現時有42名議員,而本屆開始以來一直都有空缺,是立法會成立以來首次。他指,國安法實施後議會逐漸回歸理性、聚焦民生,混亂情況不復見,再沒有議員因為行為極不檢點而被命令立即退席,也沒有因法定人數不足而休會待續,他相信市民樂見立法會回復理性。

梁君彥又指,本年度共舉行49次大會,會議次數是立法會歷年最多,但在議會高效運作下,總時數比本屆過去幾年少。另外本屆中,政府提交了128項法案,其中立法會通過了124項法案,比過去兩屆只通過80多項法案多約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