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國土壤育萬國林 閃亮香港旅業

  圖:由中國建築承建的香港迪士尼樂園,是推動香港旅遊發展的名片。

大公報記者綜合報道:「時代精神耀香江」之大國建造香港重大民生工程走訪活動繼續進行。來自內地和香港的記者,昨日走訪了由中國建築國際集團承建、有港版「火神山」之稱的香港臨時醫院(後定名為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並參觀了特別設計的負壓病房。該醫院擔起香港防疫後盾重任,在短短120日內建成,速度驚人!

記者之後前往香港迪士尼樂園,重溫中國建築集團在承建樂園基建工程中創下的建設奇跡。

回歸後建成的首座主題公園──香港迪士尼樂園,2005年迎客至今,已累計接待海內外遊客逾8500萬人次。這個中國首座迪士尼樂園,運營16年來,經過三輪擴建,一座座夢幻建築成為孩童的尋夢之地,也成為推動香港旅遊發展的新名片。

香港迪士尼樂園坐落於香港新界大嶼山的東北地帶─竹篙灣,這裏曾群山環繞、缺乏基建,是造船先鋒「財利船廠」扎根運營近40年的地方。1997年,一場金融危機衝擊全亞洲經濟。為了走出經濟衰退,1999年,香港特區政府與美國華特迪士尼公司簽訂協議,發展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在「財利船廠」所在地興建配合樂園發展的交通基建設施。

實現工程與自然和諧共榮

2001年,特區政府批出迪士尼樂園相關的大規模工程合約,均由中國建築承辦。由於船廠年復一年拆船工作,該地盤的泥土中已經含有大量二噁英等有害物質。中國建築國際執行董事、副總裁孔祥兆說,面對這樣的難題,中建建立起工程環境影響評估技術指針體系,最大程度保護施工工人、遊客的身體健康,實現了工程與自然環境的和諧共榮,創下當時大型土木工程建設的奇跡。

迪士尼是承載童話的主題公園,設計師初時已經設計使用土堤,以種植花草。不同花類對於土壤有不同要求,土堤土方量大,共約210.3萬立方米。「當時我們找土壤找得很辛苦,有同事就說這麼難找,不如我們回祖國找,祖國應該有很多。」皇天不負有心人,陳偉雄最後在遼寧省撫順市找到優質土壤,除了可滿足要求外,存量也足夠工程使用。取祖國沃土之後,在香港與本地黃花沙進行混合,用於土地鋪設,最高紀錄1日生產的花泥,能填滿133節火車車廂。

香港迪士尼樂園還十分注重綠化,除了來自澳洲、泰國以及祖國中南部省份的植物外,甚至小部分需要漂洋過海由美國來港。當時灌木及鋪地植物就有超過270種,數量約400萬棵,可稱得上育萬國林木。「每一棵來港的樹都有一個歷史。」陳偉雄回憶說,當時,竹篙灣有一株逾50年歷史、高約8米、樹冠逾20米的菩提樹,工作人員克服困難讓其移居樂園,將這棵東方古樹擺放在來自祖國肥沃的土壤上,繼續開枝散葉。

成功解決一系列施工難題

香港迪士尼樂園工程設計內容範圍廣泛,中國建築在建設過程中,與外國承建商和設計顧問公司合作,將國外先進經驗與國內傳統工藝相結合,成功解決了一系列施工難題。在香港迪士尼樂園的工程建設中,共形成12項工法,取得7項專利,發表11篇學術論文、兩部專著,更榮獲多個國家級獎項,為之後內地的大型主題樂園建設提供技術引領。

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傳訊及公共事務副總裁黎佩珊表示,期待兩地「通關」,內地賓客再次到訪香港迪士尼,分享獨一無二的體驗,更希望未來能配合國家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讓迪士尼這個夢幻樂園在旅遊發展上做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