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當局黷武 3700億軍購激民怨

台灣民眾舉行集會,抗議台當局向美國購買武器,影響民生建設。\資料圖片

大公報據《中國時報》報道,民進黨當局圖謀「台獨」,破壞兩岸關係,導致台海局勢緊張,更趁機提出多項龐大軍購案。根據今年度台防務部門提出的各項軍購預算案,總額高達1.33萬億元新台幣(約3700億港元)大關。台立法機構預算中心警告,軍購案付款期程不易調整,而台防務部門又有高額分年預算需求,應提前擬訂對策,並籌措財源。台灣不少民眾痛批台當局有錢買武器,卻沒錢發退休金。

近期兩岸局勢趨緊,台當局「行政院長」蘇貞昌此前聲稱,要「以備戰來止戰」。根據2022年度台防務部門所屬單位預算案,有17項超百億元新台幣的大型軍購案,總經費8428億餘元新台幣,若再加上新購戰機(總經費2470億新台幣)、「海空戰力提升計劃(總經費2400億新台幣)」等2項特別預算,以及其他機密預算的軍購案,軍事投資案已超過1.33萬億元新台幣。

報道稱,雖然台當局陸委會認為台海風險未升高,但美方仍鼓吹台灣軍事投資必須強化,而根據2022年度防務預算,其中就有11項對外採購案,包括「新型戰車」、「高效能反裝甲飛彈」、「遠程精準火力打擊系統」、「新型155公厘自走炮」、「新購BLOCK 1B方陣快炮」、「人攜式短程防空飛彈」、「魚叉飛彈海岸防衛系統」、「愛二性能提升及採購愛三」等。

據報道,這些對外軍購案的付款期程多集中在2027年度前,以2023年度為例,對外軍購案預算需求額度高達612億元新台幣,加上對內武器採購,合計高達1119億萬元新台幣。台立法機構預算中心稱,高額分年預算需求如未備妥財源,有可能影響未來增列新興投資建案的能量。

巨額軍購費擠壓民生福祉

台立法機構預算中心報告還提到,台軍人員維持費年年升高,在財政資源有限下,人員維持費的增加將壓縮作業維持費及軍事投資。2008年度人員維持費1265億元新台幣,佔台防務部門主管預算比率37.88%,而2022年度人員維持費佔預算比率則達45.84%,軍事投資預算比率25.47%,相對難以增長。

大公報記者蘇榕蓉報道:廈門大學台研院副院長張文生教授向大公報表示,台軍編列巨額軍購預算,再次證明美國對台灣的保護不是免費的,台當局實際上支付了高額「保護費」才取得華府的支持,但巨額軍購預算並不能保證台灣安全。如果大陸採取軍事行動,台當局將毫無抵抗能力。

張文生表示,如此大筆軍購預算,實際上擠佔了其他民生福利開支,也讓債留子孫,只會影響台灣民生建設。

島內學者指出,軍購預算屬於消費型支出,無法帶來經濟效益,而且必然蠶食了用於民生經濟的預算,將會讓台灣陷入財政危機,將使台灣的經濟轉型升級得不到更多的資源,同時也加重了老百姓的負擔。蔡政府對於年金改革等種種民生支出都斤斤計較,但是對於軍購卻是大筆一揮,顯然是讓全民買單。島內這些年經濟復甦緩慢,使年金改革面臨龐大的財務危機。台灣方面的數據顯示,勞工退休基金的破產年限在2027年,而公務員和教師退休基金將分別在2031年和2030年破產。民進黨當局於是在兩年前拿公教人員開刀,大幅消減公務員和老師的退休金。

由此可見,軍購預算編列過度龐大,對於民生經濟以及交通建設等預算支出就會產生排擠效果,如果台當局把用於軍購的費用挹注在台灣民眾的退休基金上,也無需削減民眾的退休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