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文憑試取消中文口試及通識IES

考評局宣布由於疫情嚴重影響教學,決定取消2023年文憑試中國語文科口試及通識科校本評核。

(大公報記者 鍾怡)考評局昨日宣布取消2023年中學文憑試(DSE)中國語文科口試及通識科校本評核(獨立專題探究)(IES),中國語文科卷四口試取消後,該卷的佔分比重會分配至卷一至卷三及校本評核;通識教育科取消校本評核後,佔分比重分配到卷一及二。

有校長表示,該舉措能讓師生壓力減少,將集中精力準備其他部分。有學生則認為,取消中文口試和通識科校本評核後,一旦其他分卷失手,就沒有第二次機會補救。

考評局表示,疫情嚴重影響2020/21及2021/22學年學校正常運作,應考2023年文憑試學生的學習進度亦因此受到重大延誤。考評局決定調整2023年文憑試核心科考試要求,包括取消中學文憑試的中文口試及通識教育科的校本評核(獨立專題探究),為2023年文憑試考生釋出教學時間,讓師生在學與教方面更具彈性。

閱讀、寫作及聆聽合佔76%

2023年DSE中文科口試取消後,該卷評分比重會分配至卷一至卷三及校本評核,當中校本評核佔全科評分24%;閱讀、寫作及聆聽卷佔比有所調整,合共佔76%,應考時間則分別維持原來的一個半小時。至於通識科,公開試卷一資料回應題答卷時間維持兩小時,但評分比重由50%增至62%;而卷二延伸回應題同樣維持一小時十五分鐘答卷時間,但佔比由30%增至38%。

考評局表示,有關安排只適用於2023年文憑試考生,而考評局會與教育局密切留意疫情發展及未來數月學校運作情況,如需進一步改動2023年DSE考核安排,將盡快通知學校。

培僑中學校長伍煥傑表示,考評局能及時通知學校有關2023年DSE考核安排是負責任的表現,方便老師提前調整教學安排。疫情下,學生練習中文和英文口語較困難,而取消中文口試後,學生可集中複習其他部分,會學得更輕鬆。

伍煥傑又指出,中文口試需要投入大量時間,但對學生的能力培養效果一般,而中文又是大部分學生的母語,日常生活中亦能經常練習。

學生憂失手難補救

針對2023年DSE通識科取消校本評核,伍煥傑稱,「從通識科過渡到公民科需要一定的時間,而該舉措是一種緩衝,可減少師生壓力。」

同時,學生若進行獨立專題探究,需完成前期調研、社區訪談、問卷調查等工作,老師亦要一個人看全班三十多份獨立專題報告,取消校本評核後,師生都能輕鬆一些。

保良局莊啟程預科書院中五生顧卓旻認為,「取消中文口語考試可以緩解部分學生的應試壓力。」顧同學說,因為口語考試完全是臨場發揮,有很大的不穩定性,對於一些沒有萬事俱備就很難完美發揮,以及一些不擅長交際的學生而言壓力會更小;而通識科的校本評核取消後,亦節省了學生們的時間。

寶安商會王少清中學中五生蘇敏珊說,對於2023DSE中文科口語與通識科校本評核將會取消,感到壓力會更大,並有些擔心。由於中文科口試佔分比重會分配至其他卷別,試卷本身較難取分,而口試多練習就有機會取得高分;而通識科校本評核亦能幫助拉分。「現下取消兩個評核,擔心分數偏重某一些試卷一旦失手,就沒有第二次機會補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