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魯多改組內閣 女性包辦財長外長防長

● 原經濟發展部長趙美蘭出任外長。 彭博社

(香港文匯報 特約記者 成小智 多倫多報道)上月第二度連任的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周二帶領新內閣39名成員宣誓就職,展開少數黨政府4年新任期。新內閣較上屆政府多增2人,杜魯多保持自2015年上台以來閣員性別均等的特性,但他今年更委任女性包辦財長、外長和國防部長3個要職,進一步展現「女人撐起半邊天」陣勢。在19名女性部長中,來自香港的伍鳳儀繼續留任,執掌國際貿易、出口促進、小企業和經濟發展部。

新內閣既有舊將也有新兵,上屆政府有7名部長留任原職,其他大多數調換新職位,並有9名新成員加入。被視為杜魯多接班人的方慧蘭續任副總理兼財長,未減其原有關鍵角色。另兩名特別受關注的女部長,分別是原經濟發展部長趙美蘭出任外長,以及原公共服務與採購部長阿南德統領國防部。阿南德是加拿大第2位女國防部長,曾經負責採購疫苗對抗新冠病毒。

● 原公共服務與採購部長阿南德統領國防部。 法新社

出生於香港的伍鳳儀在7歲時跟隨父母移居多倫多,她曾分別在安大略省政府公務員系統擔任數個職位,並曾任職安省教育廳長的高級政策顧問及懷雅遜大學校長的行政總監。其後,她加入杜魯多團隊,出任總理辦公室主任。伍鳳儀在2017年國會萬錦-康山選區議席補選勝出晉身國會,並於2018年獲委任內閣部長,出掌小型企業和出口推廣部,成為加拿大歷史上第2名華裔女部長。

環保先鋒入閣觸怒油企

杜魯多表示新政府將會履行競選承諾,致力於結束新冠疫情、保障公眾健康、應對氣候變化、改善經濟、加速興建合理價格住房、創造就業及促進與原住民和解。他認為應對氣候變化是當務之急,招攬吉爾博加入政府,出任環境及氣候變化部長。吉爾博被魁北克《新聞報》稱為「蒙特利爾的綠色耶穌」,他曾在綠色和平等環保組織超過20年。2001年,他爬上多倫多國家電視塔,譴責加拿大是氣候殺手。不過,這個任命觸怒了石油公司。

杜魯多領導的自由黨在上月大選贏得159席,保持眾議院第一大黨地位,但議席未過一半,只能再次以少數黨執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