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社評|滿足防疫通關需要 打第三針勢在必行

衞生防護中心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與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舉行聯席會議,會後建議60歲以上長者、醫護、前線工作人員等高危群組人士接種第三劑新冠疫苗。世界不少國家及地區已開始打第三針,安全性有充分數據支持。無論防疫控疫還是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本港打第三針勢在必行,政府要把補針的宣傳和安排工作做好,為控疫、通關打下更好基礎。

疫苗保護力隨時間消減,接種第三針乃大勢所趨。全球多個國家及地區已開打第三針,以色列早於7月底已開始為12歲以上民眾接種第三針,新加坡、英國、加拿大等國則於9月打針;內地同樣於9月份開展接種第三針,截至本月中旬已涉及18個省份的居民。根據智利的臨床數據,完成接種科興者打第三針兩周後,保護力由56%升至80%,顯示加強劑效果顯著。科興及國藥8月亦做過臨床研究,結果反映第三針使抗體水平大幅提升,而未發現不良反應,與打前兩針同樣安全。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繼9月22日批准為65歲或以上、18歲至64歲的高風險人士接種第三針復必泰疫苗後,10月20日亦批准授權使用莫德納和強生公司生產的新冠疫苗加強針,並表示三種已得到授權的疫苗,作為加強針時可以「溝針」使用。世界衞生組織的疫苗顧問小組本月11日就接種新冠疫苗加強針發出新指引,其中之一就是建議免疫能力不足的人士應接種加強針,涵蓋所有世衛緊急授權使用的新冠疫苗。

變種新冠病毒肆虐全球,而冬季有利病毒傳播,對公眾的威脅日增,本港理所當然應跟隨內地和世界各地補針,增強疫苗保護力。目前本港70歲以下合資格人口第一針接種率超過七成,但70歲或以上的只有三成。另外,本港正在積極爭取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其中一個條件就是要進一步加強整體抗疫力,因此,本港不僅要為高危群體接種第三針,更要想辦法吸引長者接種,提高本港的整體接種率,降低病毒傳播風險,為兩地早日通關創造更有利條件。 本港一旦決定開打第三針,就應未雨綢繆做好準備。儘管本港現時疫苗供應充足,能夠滿足首階段接種第三針的需要,但未來若在全港市民推展第三針,而決定打三針的國家或地區越來越多,本港有需要提早部署採購疫苗,尤其是復必泰疫苗。

過往政府安排市民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打針運作成熟,近期又推出於安老院舍、學校等進行外展接種服務,甚至安排外展隊在商場進行即場接種,對提升接種率發揮積極作用。要令打第三針順利開展,政府宜及早評估需要,作出合理而必要的安排,盡量方便市民打針,並增加對長者打針的誘因,提升整體的群體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