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社評|美國打「台灣牌」遏制中國極度危險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表聲明,稱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更將此形容為「務實做法」。外交部批評美方此舉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已經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是國際公認的外交關係準則,也是國際社會基本共識。美國觸碰此紅線,是對國際秩序的極大挑戰和傷害,亦令中美合作的政治基礎蕩然無存,更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是極度危險的、不負責任的「政治遊戲」。美國為遏制中國崛起,操弄這種喪失理性、不計後果的「遊戲」,不僅徒勞無功,更是玩火自焚,要承受破壞亞太及世界和平的嚴重後果,背負歷史罪責。為了中美良性合作和世界和平發展的大局,美國必須懸崖勒馬。

布林肯發表的聲明中,高調鼓勵所有聯合國成員國同美國一道,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和國際社會,又稱這符合美國所謂的「一個中國」政策。此說法荒謬絕倫,無視國際關係準則,是對中美關係極度危險的挑釁。

首先,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一中」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1971年10月25日,第二十六屆聯合國大會表決通過關於「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組織中的合法權利問題」的第2758號決議,從政治、法律和程序上,徹底解決了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聯合國系統各專門機構和聯合國秘書處任何涉及台灣的事務,均應遵守「一個中國」原則和聯大第2758號決議。台灣作為中國的一個省根本沒有資格參與聯合國體系。在多年來的實踐中,聯合國和廣大會員國均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尊重中國對台灣的主權。布林肯所謂「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的謬論,扭曲「一個中國」原則,是對國際秩序的極大挑戰和傷害。

其次,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發展最關鍵和最敏感的問題,不挑戰「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合作的政治基礎,更是中國不容挑戰的底線。美國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明確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建交和中美關係穩定發展的基石。一旦這個基石被動搖,中美合作的政治基礎就蕩然無存,中美在經貿、文化等方面的雙邊關係和國際合作也就無從談起,這顯然不符合中美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願望。美國一邊竭力遏制打壓中國,利用「台灣入聯」議題挑戰中國底線、損害中國核心利益,另一邊卻聲稱要合作,想把好處佔盡,顯然打錯算盤。

再次,民進黨當局上台以來,在分裂國家的歪路上越走越遠,成為台海和平的最大不穩定因素和現實威脅。近期拜登放言「防衛台灣」、布林肯「挺台入聯」,美國一再發出錯誤信號,無異於給「台獨」勢力壯膽撐腰,這是對全球和平安全作出的極度危險的挑釁。

中美都是大國,對世界和平發展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大國就應該有大國的責任擔當,中國一直努力做一個負責任的大國。但美方不斷打「台灣牌」,企圖以危險的「超限策略」挑起事端,阻礙中國實現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打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路。這種極度危險「遊戲」不會有贏家,美方打「台灣牌」不可能獨善其身,必將付出難以承受的代價。中國和平發展是不可逆轉的大勢所趨,有美國知名學者指出,中國的崛起不可阻擋,不論是特朗普還是拜登政府都做不到。中國有足夠的智慧和能力實現民族復興的偉業,美方應認清形勢、恪守承諾,停止打「台灣牌」,以實際行動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推動中美關係重回正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