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屆「金鐘獎」閉幕 新一屆「金鐘之星」誕生

樂隊激情演奏。(大公文匯網記者 李兵 攝)
曹照照演奏古箏協奏曲《萬裏無雲》。(大公文匯網記者 李兵 攝)
孫麒麟演奏普羅科菲耶夫《第三鋼琴協奏曲》。(大公文匯網記者 李兵 攝)
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閻維文演唱《母親》《小白楊》。(大公文匯網記者 李兵 攝)
第十三屆中國音樂金鐘獎頒獎典禮暨閉幕式音樂會。(大公文匯網記者 李兵 攝)
女高音歌唱家、中國音協副主席張也演唱《梅花引》。(大公文匯網記者 李兵 攝)
張明旭深情演唱歌曲《天路》。(大公文匯網記者 李兵 攝)

(大公文匯網記者 李兵)10月26日晚,由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國音樂家協會主辦,成都市人民政府承辦的第十三屆中國音樂金鐘獎頒獎典禮暨閉幕式音樂會隆重舉行。

本屆「金鐘獎」以「百年華誕·盛世金鐘」為主題,266名參賽選手經過8天的比賽,決出了鋼琴、聲樂(美聲)、聲樂(民族)、古箏4個項目比賽的前五名,向觀眾呈現了44場專業賽事和8場高水準音樂會。

群星璀璨音樂盛宴

閉幕式音樂會,在本屆「金鐘獎」聲樂(美聲)比賽第一名獲得者劉濤演唱的歌劇《安德烈•謝尼埃》選段《祖國的敵人》中拉開帷幕,他聲音高亢、表演動情,台下掌聲不斷。接着,本屆中國音樂金鐘獎聲樂(民族)比賽第一名獲得者張明旭深情演唱歌曲《天路》,本屆中國音樂金鐘獎古箏比賽第一名獲得者曹照照為觀眾精彩呈現了古箏協奏曲《萬裏無雲》。

「一枝梅花踏雪來,懸崖上獨自開……」本屆金鐘獎聲樂(民族)比賽評委會主任、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中國音協副主席張也演唱的歌曲《梅花引》,曲調幽雅,婉轉起伏,感嘆了梅花之美。在觀眾熱烈的掌聲中她又為觀眾獻上歌曲《祖國你好》,質樸自然的曲風和歌頌祖國的題材相融合,抒發了高尚的愛國情懷。 本屆金鐘獎聲樂(美聲)比賽評委、著名歌唱家石倚潔,為觀眾帶來了歌劇《弄臣》中的著名唱段《女人善變》,以及雷哈爾輕歌劇《微笑王國》中的《你是我的一切》。

隨後,本屆中國音樂金鐘獎鋼琴比賽第一名獲得者孫麒麟,為觀眾演奏了普羅科菲耶夫《第三鋼琴協奏曲》的第二、第三樂章。聲樂(美聲)比賽評委、著名抒情花腔女高音歌唱家迪裏拜爾,帶來了《乘着歌聲的翅膀》和《楓葉之歌》兩首風格不同的中外藝術歌曲,讓觀眾在歌聲中體會中西合璧的融合之美。

《母親》和《小白楊》都是膾炙人口的歌曲,聲樂(民族)比賽評委、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閻維文與觀眾一起重溫了這兩首經典歌曲。高亢明亮、聲情並茂的歌聲,唱出對母親的無限感激,引起現場觀眾的強烈共鳴。

最後,在所有演出嘉賓同聲高歌的《我愛你,中國》的經典旋律中,第十三屆中國音樂金鐘獎畫上了圓滿的句號。

「金鐘之星」冉冉升起

中國音樂金鐘獎是經中共中央批准設立,目前中國音樂界唯一的國家級專業大獎,旨在表彰和獎掖優秀青年音樂人才。中國音協主席葉小鋼表示,經過20年的改革創新,中國音樂金鐘獎評獎機制不斷完善,受眾面日益拓展,專業性、權威性和導向性日益凸顯,社會傳播力和影響力越來越大,呈現出蒸蒸日上、欣欣向榮的良好態勢。

「又一批傑出青年音樂人才脫穎而出,新一屆『金鐘之星』正冉冉升起。」葉小鋼說,相信他們一定能夠不負眾望,勇擔時代使命,銳意進取奉獻,成為推動中國音樂事業繁榮發展的新生力量。

第十三屆中國音樂金鐘獎獲獎名單:

鋼琴比賽獲獎選手:

孫麒麟(四川音樂學院選送)

俞易辰(中央音樂學院選送)

郝一雷(中央音樂學院選送)

唐小舒(上海音樂學院選送)

沈天琳(中央音樂學院選送)

聲樂(美聲)比賽獲獎選手:

劉 濤(浙江音樂學院選送)

石 琳(中央音樂學院選送)

陳泳汐(武漢音樂學院選送)

王 博(浙江音樂學院選送)

張 媛(中央音樂學院選送)

聲樂(民族)比賽獲獎選手:

張明旭(青海省音樂家協會選送)

李佳蔚(上海音樂家協會選送)

李 揚(中國鐵路文工團選送)

張 宇(四川音樂學院選送)

馮金偉(陝西省音樂家協會選送)

古箏比賽獲獎選手:

曹照照(中國音樂學院選送)

李 寒(中央音樂學院選送)

王 鈺(中央音樂學院選送)

張佳康(中央音樂學院選送)

李寒月(上海音樂學院選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