煽動政變暗殺政客 美幕後亂全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林文佑)美國慣用煽動政變和暗殺政客等卑劣手段來實現其地緣政治目標,過往全球多國出現的動盪局勢,總可見美國的影子,例如今年較早前的海地總統遇刺案,以至委內瑞拉去年發生的流產政變,均有證據指美國在幕後支持和煽動,美國更企圖令白俄羅斯和伊朗局勢惡化,以便其有藉口乘機介入。

海地總統遇刺 美緝毒局涉案

拉丁美洲被視為美國「後院」,美國對當地政局自然不會袖手旁觀。海地前總統莫伊茲今年7月遇刺身亡,事件震驚全球,警方其後拘捕20多名嫌犯,其中3人是美國籍,有一人證實是以往美國緝毒局的線人,被海地警方視為案件主犯的另一人,則是在美國佛羅里達州的執業醫生,負責招聘美國保安公司進行刺殺行動。整場行刺事件的資金來源、動機都疑團重重,但案中出現不少「美國元素」卻是事實,美國的拉美問題專家肖恩亦認為,美國毒品管制部門以至情報部門肯定涉及事件。

事實上,海地政局長期動盪不休,國家深陷貧窮及充斥暴力,與美國肆意干預脫不了關係,美軍曾多次出兵入侵海地,在高峰期駐軍達2萬人。

暗殺馬杜羅圖謀 傳美保安公司策劃

委內瑞拉左翼政權被美國視為眼中釘,希望除之而後快,多年來不斷攪局,肆意煽動當地局勢。委國去年曾粉碎一場政變,拘捕13名恐怖分子,當中包括兩名美國公民,委國總統馬杜羅直指美國策劃這場流產政變。雖然華府矢口否認,但有美國特種部隊前成員認出,被捕的兩名美國人曾在阿富汗和伊拉克作戰。

此外,委內瑞拉黑幫今年7月初與政府軍爆發槍戰3日,造成20多人死亡,執法人員繳獲的武器中,部分是美國及哥倫比亞製造,委國政府分析指出,參與槍戰的武裝分子很可能包括來自哥倫比亞的僱傭兵,在美國等外國勢力唆使及資助下與政府軍交火,試圖挑起混亂。馬杜羅亦曾於2018年險遭無人機暗殺,有傳參與刺殺莫伊茲的美國保安公司,當年亦有份策劃企圖暗殺馬杜羅。

銀彈催谷 古巴爆最大型示威

古巴今年7月爆發數十年來最大規模示威,當時古巴國家主席迪亞斯-卡內爾便指控,抗議遊行是由美國資助及煽動,有異見分子受美國指使進行挑釁。古巴媒體亦公布數據,指出在過往20年間,美國國務院轄下的國際開發署,以及獲美國政府資助的國家民主基金會,曾撥款近2.5億美元(約19億港元)資助干預古巴的計劃。

分析指出,古巴動亂與2010年的阿拉伯之春、2013年的烏克蘭危機如出一轍,中國社會科學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員徐世澄解釋,古巴示威很大程度受外部因素影響,由美國出資支持古巴異見者,利用民眾不滿情緒,煽動遊行示威;另一邊廂民眾的不滿,其實某程度源於美國本身,古巴被美國實施長達60年制裁,即使在疫情下古巴自行研發新冠疫苗,亦缺乏針筒、針頭等醫療儀器。

CIA人員伊朗扮「公民記者」

除拉美地區外,中東國家的動盪局勢往往亦與美國有關,例如伊朗在2019年11月因汽油價格上漲爆發反政府示威,其間與執法人員爆發衝突,造成至少143人死亡。伊朗執法部門拘捕最少8名與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有關的人員,其中6人是在示威期間被捕,當時他們正執行中情局任務,另外兩人則曾嘗試向外國發送資訊,情報部門形容他們曾在多國接受中情局訓練,假扮成「公民記者」。

美國亦會試圖挑撥其他國家之間的關係,白俄羅斯去年舉行總統大選前夕,有33名俄羅斯人被捕,他們與一間軍事承包商有聯繫,被控企圖干預選舉。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到今年9月公布,有情報顯示事件與中情局有關,包括出資資助干預選舉,最終目標是分化俄羅斯與白俄羅斯。白俄總統盧卡申科在大選中勝出,成功連任,不過美國等西方國家一直不承認選舉結果。

美軍秘密控制社媒 曾打造「古巴Twitter」煽暴

美國早年曾開發一款用於秘密控制社交媒體的軟件,通過虛假賬號引導網民輿論,並散播有利美國的宣傳內容,還曾打造一個「古巴Twitter」網絡,旨在削弱古巴政府影響力,並煽動民眾發起動亂,引發動盪。

據指美軍中央司令部的「網絡人物管理服務」軟件,可允許每名美軍人員控制10個不同賬號,這些「用戶」均有詳細背景和身份,如同真實存在一樣。按照中央司令部說法,該項技術只會用於外語網站,協助美軍在海外的反暴力極端主義和軍事宣傳工作,不會針對國內包括facebook和Twitter等主流社媒。

但項目惹來不少批評,有人認為美軍藉此在網上建立「虛假共識」,同時打壓與其對立的聲音;另有意見指出,美國此舉會助長其他國家政府、私企和非政府組織使用同類技術,以控制對自身不利的言論。

美國還於2010年在古巴推出俗稱「古巴Twitter」的「ZunZuneo」社交網絡。政府文件顯示,該項目供當地用戶訂閱「非爭議性內容」,如體育、音樂和天氣資訊等。但消息指在訂閱人數增加後,美國便會發布政治相關內容,目的是「煽動古巴民眾動亂」,高峰時期有超過4萬名古巴人使用「ZunZuneo」,但他們普遍沒有意識到平台由美國政府操控。

英秘建「訊息調查部」 冷戰量產假新聞

英國外交部解密文件揭露印尼「930」事件的幕後推手,正是外交部在冷戰時期成立的秘密部門訊息調查部(IRD)。該部門在成立數十年間曾多次以散播假新聞方式,煽動輿論攻勢,以攻擊蘇聯等敵對陣營,近2,000份IRD文件直至前年才被陸續被曝光,揭開英國政治宣傳戰的黑幕。

IRD在1948年成立,以不受議會監管的撥款作為營運資金。在1960年代全盛時期,IRD擁有近600名員工,又設有自己的新聞機構。《觀察家報》前記者阿舍森憶述,他在1960年經引薦接觸IRD後,便發現部門提供的「東歐新聞」過時、幼稚並帶有明顯冷戰思維,對他而言「完全無用」。

偽造學生海報污衊中國

解密文件提到,IRD曾偽造並分發不同國際組織的聲明,例如曾偽造一張國際學生聯合會海報,將一份反對核試海報中的「美國」(US)一詞,替換成漢字的「中國」,令海報立場從反美變成反華。該海報相信是第一次有IRD的偽造文件曝光。

1963年,多名非洲學生因遭受種族歧視離開保加利亞,IRD隨即決定藉事件「煽動對東歐共產主義陣營的憤怒」,假藉共產主義組織「國際民主青年聯合會」名義發布聲明,形容非洲學生「從貪婪的黑暗叢林中出現,且無法理解食品、燃料和衣物等資源,並非免費可得」,冒犯的字眼引發大批非洲學生不滿,數周後「國際民主青年聯合會」對外表明聲明不實。

直至1978年,英國記者拉什馬揭發IRD的存在,機構才被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