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議員詆毀國安法 鄭若驊斥行為惡劣

  圖:鄭若驊強調,國安法不會影響司法獨立。

大公報記者龔學鳴報道:英國自由民主黨國會議員Alistair Carmichael日前在《泰晤士報》撰文,聲稱香港國安法嚴重破壞人權以及摧毀基本法,加上數以千計的香港示威者及有法官移民,他要求新任英國外相撤走所有在港的英國法官云云。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前日撰文反駁,強調該篇文章有關香港國安法及香港司法制度的意見是荒謬和誤導,行為極其惡劣,她有必要澄清。

鄭若驊表示,國安法已清晰訂明每項罪行的要素,包括犯罪行為、意圖、適用範圍和刑罰,正如其他刑事罪行一樣。相關條文在其他司法管轄區相當普遍。有些政客卻刻意詆毀香港國安法,試圖誤導國際社會,行為極其惡劣。她強調,國安法訂明港人在基本法享有的權利和自由都會受到保障。不過,權利和自由並非絕對。

強調香港仍司法獨立

鄭若驊強調,國安法不會影響司法獨立,而上訴法庭確保正義會得以彰顯,同時亦會有正當的法律程序。她又說,前英國最高法院法官、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岑耀信勳爵今年三月在《泰晤士報》撰文,強調「香港的常設司法機構完全致力於司法獨立和法治。香港歷任首席大法官都曾在公開聲明中明確表示這一點。這些聲明並非只是口頭上說說而已。這些聲明代表了經驗豐富、有勇氣和有獨立思想的法官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