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會火種成功交接 今日啟程返回中國

北京冬奧組委副主席于再清從希臘奧委會主席斯皮洛斯•卡普拉洛斯手中接過火炬(美聯社圖片)

據中新社報道,北京時間19日,2022年北京冬奧會火種交接儀式在雅典帕納辛奈科體育場舉行。隨着北京冬奧組委副主席于再清從希臘奧委會主席斯皮洛斯•卡普拉洛斯手中接過火炬,並點燃火種燈將其帶走,本次火種交接儀式圓滿成功。

一天前進行的北京冬奧會火種採集儀式,在有着2500年歷史的赫拉神廟遺址前舉行。扮演最高女祭司的希臘女演員桑西•喬治烏向光明之神阿波羅祈禱,並利用凹面鏡點燃了火種。

火種交接儀式於當地時間19日午時在帕納辛奈科體育場舉行。與火種採集時一樣,今天的交接儀式在沒有觀眾的情況下進行。

儀式開始後,奧運五環旗幟伴隨着奧林匹克會歌奏響而緩緩升起。隨後,現場依次播放了中國國歌與希臘國歌,並分別升起兩國國旗。

在3棒火炬傳遞後,希臘女滑雪運動員帕拉斯凱維•拉多普盧手持火炬「飛揚」點燃現場火炬台。女祭司點燃火炬,並將其交到希臘奧委會主席斯皮洛斯•卡普拉洛斯手中。

隨後,火炬由斯皮洛斯•卡普拉洛斯交到北京冬奧組委的特別代表——北京冬奧組委副主席于再清手中,後者點燃火種燈並將其帶走。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冠軍、「雪上公主」李妮娜以火炬手的身份,將北京冬奧火種傳遞給希臘境內最後一棒火炬手——希臘女滑雪運動員拉多普盧手中。

李妮娜曾蟬聯三屆自由式滑雪世錦賽女子空中技巧項目冠軍,並在都靈和溫哥華兩屆冬奧會中獲得兩枚銀牌。退役後的她曾作為北京申冬奧形象大使和北京申冬奧代表團陳述人,為北京成功申辦2022年冬奧會貢獻出自己的力量。

北京冬奧組委副主席于再清在致辭中表示:「此刻我們將接過北京冬奧會的火種,承載着奧林匹克精神的火種將再次在長城內外展示傳遞,在中國大地上綻放和平和友誼的光芒,面對全球疫情,我們將秉承生命至上、健康至上的原則,創新形式將火種展示活動和傳承火炬接力相結合,開創一次與眾不同的火炬傳遞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