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買補充練習不如買圖書

仁濟醫院蔡衍濤小學校長陳淑兒向家長推薦選購補充練習的四個小貼士。

【大公報訊】現時市面上絕大部分補充學習材料未經教育局評審,質素難免良莠不齊。有小學校長認為,小學階段是學生打好基礎、養成良好學習慣的時期,不鼓勵家長自行選購補充練習,「一味地只做補充練習,其實意義不大,因此與其買補充練習,不如買圖書,從小建立閱讀習慣和專注力。」

教育局《學校選用課本和學與教資源須知》中列明,「學校應小心篩選作業及補充學習材料,這些材料絕大部分未經教育局評審,教師應謹慎地考慮有否需要選用。」

仁濟醫院蔡衍濤小學校長陳淑兒表示,該校並非每科都統一購買補充練習,中文科每個年級都有買,英文科則從三年級起方使用補充練習,數學科則於六年級才購買一本練習。陳淑兒透露,今年學校與出版社商討,配合該校課題設計補充練習,「我們會給出版社課題內容,比如修辭手法、形容詞的功用,讓出版社在每個課題的補充練習下列清教學重點,再分配兩項練習題,讓小朋友鞏固知識。」

機械式操練添學生壓力

陳淑兒表示,並不鼓勵家長額外購買補充練習,她建議,如家長實在有迫切需要,可選擇切合學校課程、配合課題的補充練習,亦須視乎小朋友的能力和弱項,有針對性地購買,「這就需要家長充分了解學校課程,配合課題內容細心選購。」

陳校長提到,如學校未教到的課題,家長提前給孩子訓練效果或不如理想,「小朋友做得多、機械式地操練,反而會討厭,亦增添了他們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