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社評 | 不要「妖魔化」健康碼追蹤功能

香港與內地恢復通關的前提是對接內地抗疫機制,推行港版健康碼是其中關鍵的一環。食衞局局長陳肇始昨日表示,參考澳門的做法,健康碼將記錄當事人行蹤、接種疫苗及核酸檢測資料等;創科局局長薛永恒證實正與內地專家研究加強健康碼涵蓋的功能,縮窄兩地差距。特區政府抗疫大方向完全正確,但需要多加解釋,釋除市民對健康碼的疑慮,以免再遭「妖魔化」。

健康碼是內地抗疫成功的法寶之一,經受住實踐考驗,有效性毋庸置疑。特區政府去年5月開始研製健康碼,去年11月初步建成轉碼的技術平台,提供給循「回港易」途徑返港的市民使用。但有關平台沒有大規模推廣,甚至有人連「港康碼」這三個字都不敢提,原因就是部分人對健康碼存在一知半解或有誤解,擔心私隱外洩;加上反中亂港勢力為破壞抗疫而蓄意抹黑健康碼,導致特區政府在推動健康碼時顧慮重重,拖延到今日仍未落實,香港為此已付出沉重的經濟與社會代價。

其實,對健康碼的擔心完全是不必要的。在信息化的今天,在我們的頭頂上,飛行着大量的衛星,只要隨身帶手機,就會有許多電子信息顯現;港人行山多使用全球定位、導航系統或計步軟件,等於主動公開了自己的行蹤。再說,監控是城市管理及維護良好社會治安的必要手段。香港不時出現失蹤或行山迷路個案,最後如何能找到?手機定位功能當記一功。因此,數據的交互早已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也是常識。若說安裝健康碼才「暴露行蹤」、「洩露私隱」,不是出於天真無知,就是別有用心。

事實上,從去年底至今,全港已至少有二十多萬市民通過「回港易」安排返港,他們都有使用內地健康碼的經驗,便捷、高效,對市民的日常生活沒有任何影響,所謂洩露私隱,完全是多慮了。其實,只要做人坦坦蕩蕩,不涉違法事情,誰會庸人自擾到害怕使用健康碼呢?

需要回內地的市民,自然會安裝健康碼,這是恢復通關的第一步,但這並不意味着不準備回內地的人,就與健康碼毫無關係。原因在於,如果只有部分市民安裝健康碼,另外部分人不安裝,一旦有人確診,就只能找到安裝了健康碼的密切接觸者,沒有安裝的人一旦感染,就因為無法及時找到而成為傳播源,如此一來,抗疫就會出現一個很大的漏洞。因此,「安心出行」的功能亦應在健康碼體現。

為了通關更為了抗疫,盡快推廣健康碼,是當務之急。每一個人都安全了,才有香港的整體安全,社會才有望早日恢復常態。事實上,香港不僅在健康碼方面需要後起直追,疫苗接種率也差強人意,香港每日接種第一針者已跌至區區數千人,九月份達到七成接種率的目標已經落空,按目前進度,恐怕十月份也沒有達標的可能,香港需要加倍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