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和專欄|淺談常見疤痕成因護理及修復(1):剖腹分娩疤痕與皮膚創傷

疤痕各式各樣,成因眾多。如事後未有小心護理,可能會破壞皮膚的完整性,令疤痕更見明顯,有礙觀瞻,或構成嚴重困擾。其實,只要有適當護理及專科治療,能有效紓緩疤痕情況及改善外觀,讓患者重拾自信。本篇將首先介紹剖腹分娩疤痕,以及皮膚創傷的成因及治理方法,解答大眾對疤痕的疑惑。

剖腹分娩

Q1. 剖腹分娩時,疤痕是否越低、越細越好?

傷口越低及越細,疤痕外觀反而未必理想。因為傷口越細,醫生做手術時對傷口的拉扯就會越大,容易破壞皮膚,導致增生疤痕。另一方面,如果傷口接近體毛,毛髮和毛囊本身會長期刺激傷口,引起慢性發炎,同樣會導致疤痕增生。因此,如想疤痕較為美觀,剖腹分娩的傷口不宜太細,最好直接在皮膚皺摺上,並遠離體毛。

Q2. 剖腹分娩後,疤痕非常明顯和礙眼,如何是好?

疤痕外觀主要受皮膚性質、手術情況及術後疤痕護理影響。如屬疤痕體質,術後疤痕一般未必美觀。若傷口位置太低及太細,又或是過於接近體毛,都有機會導致增生疤痕。術後疤痕護理非常重要,有賴均衡飲食,並盡量避免進食引致疤痕的食物,如生魚湯等。傷口癒合後,亦應使用改善疤痕的用品,如疤痕貼。

Q3. 如何治療剖腹分娩後的增生疤痕?

正所謂預防勝於治療。傷口癒合後,建議盡快使用疤痕貼等疤痕治理用品,能有效減少增生疤痕的機會。若已出現增生疤痕,須視乎婦女是否在不久後再度生育。

如有意再度懷孕,宜考慮採取保守治療,如疤痕貼、激光治療、類固醇注射等。如無意日後生育,或可採取較為進取的治療,如以手術切除。單靠手術切除增生疤痕,復發率非常高,術後須作跟進治療。手術切除和電療是現今最有效能控制增生疤痕的方法,完成這兩項治療後的復發率少於兩成。若擔心電療有副作用,或增生疤痕接近體毛,可考慮先進行激光脫毛,然後將增生疤痕切除,效果亦不錯。

Q4. 產後可一併進行修身及抽脂手術嗎?

為了減少疤痕,有孕婦在剖腹分娩後,或考慮順道接受修身及抽脂手術。鑑於手術風險大增,醫生一般不會建議孕婦同時接受修身手術。其實,只要注意均衡飲食並有適量運動,大部分孕婦都可以回復正常體態。但若真的想進行抽脂和修身手術,一般建議在產後半年才考慮。

Q5. 整形外科專科醫生如何處理剖腹分娩後的傷口?

對大部分孕婦來說,傷口由產科專科醫生或整形外科專科醫生縫合,疤痕分別不大。整形外科專科醫生擅於傷口修復和傷口癒合後的疤痕護理。如屬疤痕體質,及希望效果較理想,可考慮由整形外科專科醫生縫合傷口。

皮膚創傷

Q1. 膚色越深,疤痕越明顯?

各種膚色、種族都有不同的皮膚性質。普遍來說,黑人的疤痕會較明顯,出現增生疤痕的機會亦較大;相反,白人傷口癒合一般較為理想。總括而言,膚色越深,較易出現相對不太美觀的疤痕。

Q2. 傷口嚴重性跟縫針數目有關?

傷口的嚴重程度不能單憑縫合「幾針」或「幾十針」來判斷。縫合的針數只能大概反映傷口的長短,實際上要視乎傷口的縫合方式:使用粗線縫合的傷口,針數相對較少,而幼線則涉及較多針數。整形外科專科醫生一般會以幼針及多針縫合傷口,這有助傷口在癒合時對接更整齊,令疤痕在日後較美觀。相反,使用粗針及較少針數縫合傷口,較易出現縫線痕跡 (Stitch Mark),造成魚骨或火車軌形狀的疤痕。

Q3. 身體哪個部位最易留疤?

除非是表皮損傷,傷口一旦超過真皮層,癒合後都會留下疤痕。基本上身體任何部位都會出現疤痕,其美觀程度取決於很多因素,如本身的皮膚性質,以及傷口是否順着身體的紋路。例如肚皮上疤痕順着本身皺摺的方向,疤痕會較不明顯;但若傷口與皮膚紋路成九十度角,疤痕相對不太美觀。

胸口、肩膀及耳朵等個別身體部位,較容易出現不美觀的疤痕,出現增生疤痕和蟹足腫,如接種卡介苗後靠近肩膀的疤痕、穿耳洞後耳珠出現如葡萄大的疤痕。若必須在這些部位進行手術,術後謹記注重疤痕護理,避免傷口發炎,減低出現增生疤痕的機會。

Q4. 疤痕治理可令皮膚「重生」?

這是不少人的謬誤。疤痕是受破壞的皮膚組織,任何療程都不能令已受破壞的皮膚恢復正常。疤痕治理旨在改變疤痕的外觀形態,令疤痕較美觀和不明顯,更容易掩飾。

蔡永基醫生
養和醫院整形外科名譽顧問醫生
整形外科專科醫生
關健雄醫生
養和醫院整形外科名譽顧問
整形外科專科醫生

相關鏈接:

養和專欄|淺談常見疤痕成因護理及修復(1):剖腹分娩疤痕與皮膚創傷

養和專欄|淺談常見疤痕成因護理及修復 (2)——蟹足腫

養和專欄|淺談常見疤痕成因、護理及修復 (3)— 暗瘡疤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