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瑣碎事 (15):如何減少補骨針引起的骨枯風險?

上一篇文章提及到乳癌病人在不同的治療時期要使用補骨針,以減少骨質疏鬆或骨轉移所引起的併發症風險。既然補骨針目的是補骨,為何又會變相擔心有骨枯風險?

雙磷酸鹽(Zoledronic Acid)及仿保骨素(Denosumab)素透過抑制噬骨細胞的功能,同時令噬骨細胞自我凋亡,從而抑制骨頭的破壞過程,減慢骨質流失。隨着藥物抑制噬骨細胞的時間延長,骨重整機制也受到嚴重抑制,當骨頭受傷或感染後,比較難修復,產生壞死的機會也增加。由於顎骨新陳代謝率較體內它處為高,口腔黏膜較薄,如有拔牙或佩戴活動假牙則容易造成傷口,加上口腔內充滿細菌,容易引發傷口感染,有機會引起其他嚴重併發症。

補骨針引起的顎骨壞死風險高嗎?

補骨針引起的顎骨壞死風險高嗎?

顎骨壞死有什麼症狀?

參考上述數據,補骨針所引起的顎骨壞死風險少於10%,為何病人和醫生仍要這麼小心?因爲顎骨壞死所引起的症狀非常困擾,包括:

• 口腔持續疼痛

• 腫脹

• 下唇感到麻木

• 牙齦撕裂傷

• 口腔內化膿發炎

• 口內外組織相通,口水從面上新形成的小孔不停地流出

• 牙齒鬆動等

一旦出現以上症狀,一般都會較難處理 (不少人以為手術可以解決問題,但手術有機會牽涉到附近其他的顎骨,引發更嚴重的問題。由於治療方式比較複雜,這篇文章不會詳細討論),甚至可能造成永久性損害,對病人日常生活造成極大困擾,所以預防勝於治療。

怎樣預防補骨針所引起的顎骨壞死?

1. 開始補骨針治療前需要做仔細的牙科檢查,確保先處理好壞牙及牙周病等口腔疾病。

2. 減少其他風險因素:

• 保持口腔衛生

• 如佩戴假牙,確保牙托合適

• 注意糖尿控制 (長期血糖過高會降低抵抗力,亦令傷口感染的情況惡化)

• 避免吸煙

3. 在補骨針治療期間,避免進行入侵性牙科手術(如拔牙或牙周手術)。如有需要進行必須的入侵性牙科手術,腫瘤科醫生及牙科醫生需要緊密聯繫,除了進行相關的風險評估,也要制定術後的緊密的監察,如有需要亦要考慮停用補骨針。

總括而言,補骨針的益處大、風險小,有充足準備下使用風險會降至更低。希望這兩篇文章能夠讓大家知道更多補骨針的資訊,增加大家更全面的認知,減少不必要的煩惱。

參考資料:

https://ascopubs.org/doi/10.1200/JCO.19.01186

Cindy 醫醫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

乳癌瑣碎事系列文章相關鏈接:

乳癌瑣碎事 (1): 危疾保險不賠癌症?

乳癌瑣碎事(2): 0期乳癌手術邊界重要嗎?

乳癌瑣碎事(3): 0期乳癌術後電療計分法

乳癌瑣碎事(4):術前治療成為新趨勢

乳癌瑣碎事(5): 癌症病人能否服用褪黑激素?

乳癌瑣碎事(6):三陰乳癌最惡殺手?

乳癌瑣碎事(7):治療乳癌要先打停經針?

乳癌瑣碎事(8):淋巴水腫 1 — 什麼是淋巴水腫?

乳癌瑣碎事(9):淋巴水腫 2—如何預防淋巴水腫?

乳癌瑣碎事(10): 淋巴水腫3—如何治療淋巴水腫?

乳癌瑣碎事(11):轉移性荷爾蒙陽性乳癌的最新治療

乳癌瑣碎事(12):乳癌手術後輔助化療新動向—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

乳癌瑣碎事(13):高劑量維他命C能否抗癌?

乳癌瑣碎事(14): 骨針篇—什麼是補骨針?

乳癌瑣碎事(15):如何減少補骨針引起的骨枯風險?

乳癌瑣碎事(16): 粉紅10月——預防乳癌攻略

乳癌瑣碎事(17): 粉紅10月—乳癌日常飲食瑣碎事 (上)

乳癌瑣碎事(18):粉紅10月—日常飲食瑣碎事 (下)

乳癌瑣碎事(19):粉紅10月—公立醫院病人乳癌藥物支援服務

乳癌瑣碎事(20):粉紅10月—非公立醫院病人乳癌藥物支援服務

乳癌瑣碎事(21):轉移性三重陰性乳癌的最新治療建議

乳癌瑣碎事(22):乳癌病人完成治療後的注意事項

乳癌瑣碎事(23):年輕乳癌病人的煩惱事

乳癌瑣碎事(24):黃豆的迷思——增加癌症復發機會?

乳癌瑣碎事(25):抗癌治療期間的飲食禁忌——西柚、參類食物

乳癌瑣碎事(26):HER2受體陽性擴散性乳癌治療藥物演變及最新治療資訊

乳癌瑣碎事(27):2021 美國SABCS乳癌研討會的最新研究成果

乳癌瑣碎事(28):哪種菇菌芝類最適合乳癌病人?(靈芝/雲芝/香菇/舞菇/白蘑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