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間 新疆人口增速居全國第4

2010年至2020年間,新疆人口增速居全國第四。圖為2020年5月24日,小朋友在新疆喀什古城景區遊玩。(新華社)

(大公報 記者 趙一存)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6日發表《新疆的人口發展》白皮書指出,新疆地區眾多民族經過誕育、分化、交融,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和合共生關係和多元一體格局。2020年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初步匯總數據顯示,新疆人口達到2585.23萬人,比2010年增加403.65萬人,年均增長率1.71%,新疆人口在10年間增速居全國第4。白皮書還指,今日新疆人口發展均衡健康,境外反華勢力編造所謂新疆「種族滅絕」的欺世謊言,企圖蒙蔽國際社會,誤導國際輿論,阻遏中國發展進步,這種用心險惡的圖謀注定不會得逞。

2010年至2020年間,新疆人口增速居全國第四。圖為2020年5月24日,小朋友在新疆喀什古城景區遊玩。(新華社)

白皮書從新疆人口發展的歷史、現狀,維吾爾族人口的發展,新疆人口發展的現實必然性以及發展的趨勢等五個方面介紹相關情況,另外還對境外反華勢力炒作的問題作出回應。白皮書指出,公元前60年,新疆地區正式納入中國版圖。2千餘年來,新疆地區眾多民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和合共生關係和多元一體格局。

白皮書介紹,新疆人口發展,伴隨着工業化、城鎮化、現代化進程,經歷高出生、高死亡、低增長到高出生、低死亡、高增長,正在向低出生、低死亡、低增長轉變,是經濟社會發展、政策法規實施、婚育觀念轉變等多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符合世界人口發展的普遍規律。白皮書表示,今日新疆,經濟社會全面發展,社會大局持續穩定,各族人民安居樂業,人口發展均衡健康。

少數民族人口穩步增長

白皮書續指,新疆依據國家法律法規,結合本地實際制定計劃生育相關政策。從婚育觀念看,近年來,新疆的婚姻、生育、家庭觀念積極轉變,婦女經濟、社會和家庭地位不斷提高,晚婚晚育、優生優育日益深入人心,並成為社會新風尚。

近年來,境外反華勢力大肆炒作「強迫勞動」「強制絕育」「親子分離」「文化滅絕」「宗教迫害」等謬論,瘋狂歪曲抹黑新疆,攻擊詆毀中國政府的治疆政策,妄圖給中國扣上「種族滅絕」的帽子,妖魔化中國。對此,白皮書直指,美國等一些國家的反華勢力儼然以「人權衛士」自居,無視自身對印第安人等土著居民犯下種族滅絕罪行的黑暗歷史,無視自身存在根深蒂固的種族歧視等系統性問題,無視自身挑起戰亂造成他國數以百萬計無辜民眾傷亡的人權污點,以己度人,賊喊捉賊,充分暴露其在人權問題上的雙重標準和虛偽醜陋的霸權邏輯。

白皮書強調,中國政府依法保障新疆維吾爾族等少數民族各項權利的鐵的事實與境外反華勢力的構陷形成鮮明對照。一系列數據顯示,新中國成立以來維吾爾族人口增長長期保持較高水平,人口規模持續擴大。事實上,2020年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相較於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而言,新疆人口在10年間增速居全國第4位。而隨着新疆社會穩定紅利的持續釋放,未來一個時期,新疆人口特別是少數民族人口將保持穩步增長,人口規模持續擴大,人口素質不斷提高,人口流動趨於活躍。

平等簽訂勞動合同 不存強迫行為

國新辦26日發表的《新疆的人口發展》白皮書指出,境外反華勢力肆意編造「強迫勞動」謊言,抹黑中國反恐、去極端化工作,打壓新疆棉花、番茄、光伏等產業,破壞中國參與全球產業鏈合作,進而剝奪新疆各族群眾的勞動權、發展權,妄圖使其處於封閉落後的貧困狀態,進而在新疆製造混亂。白皮書強調,一直以來,新疆各族勞動者包括教培中心結業學員,都是根據自己意願選擇職業,平等自願簽訂勞動合同,獲得相應報酬,不存在任何強迫行為。

白皮書介紹,2014年至2020年,新疆的勞動就業總人數從1135.24萬人增加到1356萬人,增長19.4%;年均新增城鎮就業47萬人,其中,南疆地區14.91萬人,佔31.72%。

另外,新疆在反恐和去極端化鬥爭中依法設立的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即教培中心),與世界上許多國家推行的去極端化中心、社區矯正、轉化和脫離項目等,在本質上沒有區別。教培中心提升了學員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的能力和就業能力,增強學員的國家意識、公民意識、法治意識。2019年10月,教培中心學員全部結業,且結業學員大都實現穩定就業。

雙語教育 傳承少數民族文化

近年來,境外反華勢力捏造事實,誣稱新疆推廣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旨在「同化」少數民族,消滅少數民族語言文字和文化傳統,實施「文化滅絕」。《新疆的人口發展》白皮書指出,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是國家主權的象徵,學習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是每個公民的權利和義務。中國如此,世界其他國家亦如此。學習和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有利於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動各民族發展進步。白皮書指,中國政府大力推廣和規範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依法保障各民族使用和發展本民族語言文字的自由。

教育法明確規定,民族自治地方以少數民族學生為主的學校及其他教育機構,從實際出發,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和本民族或者當地民族通用的語言文字實施雙語教育。白皮書介紹,新疆依法開展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學,同時在中小學開設維吾爾語、哈薩克語、柯爾克孜語、蒙古語等課程,充分保障少數民族學生學習本民族語言文字的權利,有效促進少數民族語言文化的傳承發展。而少數民族語言文字在教育、司法、行政、社會公共事務等領域得到廣泛使用。

白皮書還介紹,中國政府高度重視各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保護和發展。新疆加強文物資源保護傳承,交河故城、克孜爾石窟等6處文物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9千餘處不可移動文物得到有效保護。「新疆堅持尊重差異、包容多樣、相互欣賞,充分尊重和保護各種民俗文化,實現多元文化和諧共處。」白皮書指出,一系列事實證明,所謂「文化滅絕」完全是罔顧事實、顛倒黑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