鴿黨拖泥帶水 參選懸而未決

羅健熙表示,民主黨對參選立法會與否暫未有決定,但會授權中委會處理參選立法會的「申請機制」,至有黨員打算參選時,再召開特別會員大會進行質詢。(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在參選立法會一事上舉棋不定的民主黨昨日下午舉行特別會員大會,表決是否參選,惟民主黨主席羅健熙會後向傳媒稱對參選與否暫未有決定,反而決定授權民主黨中委會處理參選立法會的「申請機制」,至有黨員打算參選時,再召開特別會員大會進行質詢。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無論民主黨參選與否,都需要向公眾嚴肅和詳細交代理由,不能夠拖泥帶水及「側側膊」,並認為民主黨倘要參選,應重新檢視其黨綱,以確保符合「愛國者治港」的最低要求。

羅健熙昨日於會後的記者會上稱,由於「未見」黨內有人表達參選意願,故多名黨員都認為現時毋須就該黨參選立法會與否作表決,但大會卻決定授權中委會處理參選立法會的「申請機制」,若有意參選的黨員可報備中委會,然後將召開特別會員大會並進行質詢,讓黨友質詢參選人,再決定對方是否可以參選。若沒有人報名參選,則不會再舉行特別會員大會,屆時將沒有成員代表民主黨參與立法會選舉。羅健熙稱,有關決定是為了能夠確保民主黨「走足程序」,不會有人可以作出挑戰云云。

主張參選的民主黨創黨成員、前立法會議員李華明昨日出席會員大會後說,民主黨參選才能爭取實現政綱及理念,製造影響力及監督政府,認為如果民主黨放棄參選就「名不正言不順」,喪失了政黨最基本功能,相信到時政府也會當民主黨隱形,他自己亦會離開民主黨。

他又稱,若有民主黨成員參選後被取消資格,他一定不會頂替出選,以免被說成支持參選是為自己鋪路,並強調自己已經交棒。

劉兆佳:應詳細交代理由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認為,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政黨,無論民主黨參選與否,都需要向公眾嚴肅和詳細交代理由,不能夠拖泥帶水及「側側膊」。他認為,民主黨要有勇氣及擔當,給出一套自圓其說及能得到全方面諒解的說法,才可以保留長遠的生存空間。

劉兆佳進一步指出,如果民主黨決定不參選,需要解釋原因,讓公眾了解當中是否有涉及牴觸香港國安法和挑戰全國人大權威的因素;如果民主黨有人參選,他認為民主黨有責任重新檢視其黨綱,以確保符合「愛國者治港」的最低要求,否則代表民主黨的參選人或許難以通過資格審查。他並認為,未來民主黨需要向愛國者方向發展,即逐步成為最低標準的愛國者,包括不做危害國家安全的事情、與反中亂港者割席、拒絕以暴力解決問題等。

湯家驊:倘棄選須有信服理據

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昨日接受電台訪問表示,若有政黨認為政治環境不利其參選,勝算很低,是可以理解,但若因不接受選舉制度而不參選,則並非真正服務廣大市民,不如解散。他認為,若民主黨決定不參選,應提出能令市民信服的理據。他強調,任何人都要尊重法治,包括國家憲法、基本法及「一國兩制」,若有團體認為自己反對「一國兩制」的行為被干預,就是所謂「剝削自由」,要因而解散,明顯是一種歪理,更讓人質疑團體是否採取「焦土政策」,令到外國誤以為某些民間團體在香港沒有生存空間。

他透露,有部分「民主思路」成員有意參選立法會,但因民主黨的取向將影響其對勝算的評估,故待民主黨有決定後,「民主思路」亦將有較清晰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