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繫•香港」圖片展十堰站揭幕 港生現場擔任「推廣大使」

市民在茶餐廳展區領取介紹香港的資料(大公文匯網記者俞鯤 攝)

(大公文匯網記者 俞鯤)香港特區政府駐漢辦9月25日至30日在湖北省十堰市舉辦「連繫•香港」圖片展覽,現場模擬香港灣仔區的街景,引來眾多十堰市民駐足。現場亦闢出專門版塊,展示香港運動員在2020年東京奧運及殘疾人奧運會上大放光彩的瞬間。駐漢辦主任郭偉勛透露,展覽同時,駐漢辦首次帶了20多位在武漢就讀的香港大學生走出武漢,來到十堰參觀考察,為港生提供了多角度、親身體會和感受湖北經濟、歷史及文化的良機。

十堰市民在香港健兒奧運佳績版塊前駐足(大公文匯網記者俞鯤 攝)

「連繫•香港」圖片展十堰站是特區政府駐漢辦在湖北舉辦的系列展覽第三站,展覽以圖文形式向觀眾介紹了香港在金融、航運、商貿、法律服務、科創、文化藝術等領域的優勢。郭偉勛表示,疫情之下,很多內地朋友都未能到香港,親身看看東方之珠的最新情況。所以駐漢辦在現場模擬了香港灣仔區的街景,透過灣仔獨一無二的風貌,把今天的香港展現在大家眼前。一位十堰當地的媽媽帶着寶寶前往觀展,乘上「叮叮車」的實景模型,寶寶搖動車前的鈴鐺,現場發出一陣「叮叮」的車鈴響聲,茶餐廳版塊介紹的香港美食亦吸引市民的興趣。現場亦闢出專門版塊,展示香港運動員在2020年東京奧運及殘疾人奧運會上大放光彩的瞬間,很多當地市民觀看到此都要在香港擊劍奧運冠軍張家朗的模型版後「露臉」拍照。郭偉勛表示,希望十堰市民不出家門,也可跟香港「連繫」,融入香港城市的魅力。今次展覽得到在武漢就讀大學的香港學生的力撐,20多位港生出現在展覽開幕式現場擔任香港的「推廣大使」,為展覽助陣。鄂港聯主席、華中科技大學港生秦陽告訴記者,現場的灣仔街景看得「有些想家」,因為疫情,一直在內地上學,很久沒有回香港,「很想吃雞蛋仔」。

十堰市民小朋友對電車模型很感興趣,敲出「叮叮」鈴聲(大公文匯網記者俞鯤 攝)

本次展覽是特區政府駐漢辦一次重要的突破,郭偉勛表示,除了促進中部地區民眾對香港的認識和了解,推動兩地在經貿、文化、旅遊等不同領域有更多的交流及合作,駐漢辦也希望讓香港的市民,包括港商和青年朋友更多了解華中地區的發展和機遇。因此駐漢辦首次與湖北省港澳辦、十堰市委外辦、湖北省香港商會和鄂港聯合作,組織在武漢的香港大學生到湖北省內考察,令大家可以親身體會和感受湖北的經濟、歷史及文化。根據駐漢辦的安排,港生在十堰考察了新能源汽車生產企業,青龍山恐龍蛋化石群,鄉村振興發展情況,並前往道教仙山武當山,了解道教歷史文化和武當武術。郭偉勛表示,希望考察能為未來深化兩地青年發展打下堅實基礎,駐漢辦將會繼續舉辦更多學生活動,為香港青年提供機會走進內地不同省市,親身體驗當地文化和發展,也期待香港的青年朋友抓住機遇、融入國家發展藍圖。

在鄂港生赴十堰考察,助陣圖片展開幕式(大公文匯網記者俞鯤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