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污染最難治理頑疾破解 全球首創技術廣州發布

廣州黃埔多家科企環保創新技術獲突破。圖為該區治理工業污水的小眾環保公司實驗室(受訪者供圖)

(大公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工業排放如何實現無害化、垃圾填埋場的垃圾滲透液如何治理,長期困擾地方政府和企業。記者26日從廣州黃埔區獲悉,該區的科技創新企業金鵬環保工程有限公司發布其全球首創的「VOCs動態吸附技術」。VOCs揮發性有機物,是導致城市灰霾和光化學煙霧的重要前體物,在該方案下,通過動態吸附,VOCs排放能夠受控,在特別敏感的場景之下,該系統還可以設計氣體循環使用,真正實現零排放。目前,該方案已在廣東中山、南雄和浙江紹興投入使用,未來將以許可的方式向全國開放該項技術。

VOCs污染最難治理污染物 新方案可實現零排放

VOCs主要來源於煤化工、石油化工、燃料塗料製造、溶劑製造與使用等過程。大多數VOCs具有令人不適的特殊氣味,特別是苯、甲苯及甲醛等對人體健康會造成很大傷害。VOCs參與大氣環境中臭氧和二次氣溶膠的形成,對區域性大氣臭氧污染、PM2.5污染具有重要的影響。一直以來,VOCs都是工業生產中最難治理的污染物。

金鵬環保從2018年起,針對種類繁多、沸點不同、吸附材料不同的VOCs開展技術試驗和工程驗證,最終形成了「VOCs動態吸附技術」、「廢氣處理零排放技術」兩套完全解決技術方案。

「通過這個解決方案,能讓VOCs排放受控。我們能設計最終排放的濃度來滿足,遠遠低於國家的環保排放標準。」金鵬環保董事長孫紹堂告訴記者,在特別敏感的場景之下,該系統還可以設計氣體循環使用,真正實現零排放。

據悉,目前市場上還有沒與之類似效果的技術和解決方案,這項技術是全球首創。其中,中山某飼料生產項目採取了氣體完全內循環的方案,不僅杜絕了生產中產生VOCs排放污染,更穩定了生產中氣體的溫度、濕度,使該條生產線生產效率提高10%,與傳統的廢氣治理技術相比,降低了約40%的運行電費。

「這套系統已經穩定運行了一年多,企業已經把之前的排煙管都拆除了。」孫紹堂說,金鵬環保未來將會以許可的形式向全國同行開放該項技術,為國家快速實現碳達峰、碳中和做出自己的貢獻。

布局新材料產業 「氣、水、土」全場景治理

記者了解到,黃埔區是廣州工業「一哥」,為加快綠色化發展,該區積極探索創建「雙碳」先行示範區。在布局發展新材料、新能源等戰略性新興產業方面,全區新材料領域建有各類產業創新平台80多個,擁有以新型高分子材料產業全球龍頭企業金髮科技為代表的眾多高科技企業,以及國家先進高分子材料產業創新中心、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和國家級工程實驗室三大國家級科研平台。

華南新材料創新園(簡稱「華新園」)是該區新材料行業企業最聚集的園區之一,已經入駐企業超過500家,大部分是與材料有關的高科技企業,覆蓋了氣、水、土壤污染等全場景。

園區專註於工業廢水處理的新興科技型企業廣州小眾環保科技有限公司,研發了多種破乳劑、微生物菌種、國產反滲透藥劑、進口反滲透藥劑、循環水藥劑。其中一種納米凈水劑可在一分鐘內就將渾濁的工業污水分離成清晰的上下兩層,方便後期進一步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