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炳雄:孟晚舟獲釋緩和加中緊張關係

(大公文匯網記者張帥北京報道)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獲釋,9月25日晚將抵達深圳。加中海外交流協會會長、加拿大香港社團聯合會會長陸炳雄對大公文匯全媒體表示,很高興孟晚舟女士終獲釋, 這令緊張的加中關係暫時「鬆一口氣」,加中之間的民眾往來及文化交流受到的影響也將得到修復。

據CBC報道,孟晚舟獲釋後來到法庭外發表講話,這是她首次解除腳銬出現在公眾面前。孟晚舟稱這是生命中一段寶貴的經歷「困難越大,成長越多」。「我想感謝我的祖國,還有我祖國的人民,對我的的支持和幫助。這是我走到今天最大的支柱。」

陸炳雄表示,孟晚舟女士獲釋有賴祖國、祖國人民、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及各屆人士的支持, 如孟晚舟在獲釋後發表簡短演講所指,祖國和祖國人民對她的支持和幫助,是她走到今天最大的支柱。在加拿大的華僑華人獲悉此事後都感覺非常興奮, 感覺到祖國的強力後盾及支持。

「孟晚舟事件發生後,加拿大與中國關係日漸緊張, 兩國民眾往來及文化交流也受到影響, 今次孟晚舟獲釋有望令兩國關係回暖。」陸炳雄稱,很高興孟晚舟女士在羈泊一千餘日後, 能夠回到祖國及家人身邊, 希望她能好好休息, 早日回到工作崗位。